学科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讲座 | 北京大学语言学博士裴雨来做客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月8号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裴雨来做客文学院,并开展以“儿化单位能否独用现象释因”为题的讲座。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轩、院长常彬、副院长胡斌彬出席讲座,部分16、17级应用语言班同学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常彬院长为我们介绍了裴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随后,裴雨来教授生动地以“花鸟鱼虫”作为引入,阐明儿化使用分可独立和不可独立,并说明虽然前人基本无人涉及此领域,但这一问题仍是值得探求的。他从分类概括开始为我们分析原因。首先,儿化分有意义(小称意义)和无意义(理性意义)两种情况,从语言学角度来看,前者不是一个语素,后者是语素。归类来看,这个问题属于语素数量与音节数量的问题,即韵律构词研究,主要关心词汇,语素的大小。

    随后,裴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韵律构词的发端,以及目前国内对这一领域的探索与学术研究发展。语言词汇要受到韵律因素的影响,儿化只是卷舌动作,不是发音方式。比如“狗儿”是不合理的使用而“小狗儿”是正确的,这里的“小”意义冗余,作用是填位,使合成词长度满足两个音节,当词根独立成词,可独立的已经不是独立语素,不可独立的是独立语素。

    接着,裴教授更加深入地提出另外一些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如单纯词、合成词与表面形式。和我们的客观认知有所不同,词语的表面形式和实际形式可能有很大差异。第二种形式是意义历时变。随着历史的发展演进,个别字词语意会发生很大改变,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最后,他总结了语素可单用或双用的原因,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

    最后,胡斌彬副院长向裴教授询问了韵律语法目前的研究状况,裴教授根据冯胜利老师的相关研究,详细认真地作了解答。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