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郑炜明博士做客“华学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17年01月06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月5日下午,华学大讲堂第三十六讲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开讲,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郑炜明博士做《从敦煌卷子伯2478号的裂缝到敦煌曲子词学术史上的一条裂缝——兼谈〈怨春闺〉词》的主题讲座。文学院副院长蒋晓光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听讲交流。
    郑炜明博士是敦煌学研究大家饶宗颐先生的弟子,他的讲座以介绍饶宗颐与任半塘为引,从他们对敦煌曲子词《怨春闺》的写作和抄写年代的问题产生的分歧展开了讨论。郑炜明博士引用了诸多证据来反驳任半塘对饶宗颐学术成果的否定。
    郑炜明博士分享了法国图书馆敦煌曲子词原件的扫描图片,并带来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法藏敦煌曲域文献》,供在场师生传阅,展示了原件上的裂缝现象,进入本次讲座的核心,揭示了《思越人》及《怨春闺》三首词的写作年代不会早于大中四年,纠正了前人研究的错误观点。
    郑炜明博士通过IDP技术的帮助,对敦煌曲子词《怨春闺》做了新的校勘工作,纠正了学术史上对《怨春闺》的误读,并从文字、韵律的角度对《怨春闺》进行详细解读,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怨春闺》的校订本。
讲座后,郑炜明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热情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给师生们带来了很多启发。

张丽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