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色当行话宋词”——施议对教授做客文院
作者:陈雅婷 陈梦珊     时间:2017年04月1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5日下午,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本色当行话宋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客座教授施议主讲,由文学院老师苗民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轩,副院长蒋晓光,以及林英德、张夏珍、钱韧韧等文院老师出席讲座,15级汉语言文学2班同学有幸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施教授用浅显的例子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表明“评价词的标准除了功利标准、审美标准,还应该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本色当行。”的观点。随后,他从四个主要方面为大家讲解了“本色当行”的深层含义:一、本色与本色论;二、宋人的言说和今人的体验:三、本色与非本色的辨别方法;四、门径和模式(即创作方式)。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施议对教授坚持站着面对大家,讲到激动的地方还会离开座位,手舞足蹈。78岁高龄的他,在自己热爱的宋词面前,像个年轻小伙子一般滔滔不绝,充满朝气。“这是我第三次来华大文学院开讲座了…五年过去了,我又来了。”施教授如是说,语气中满含着期待和欣喜。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讲座让在场师生接触到许多新颖的看法,对宋词也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据悉,施议对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硕士、文学博士,现为澳门大学社会及人文科学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河南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