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门社区国学助教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6年12月14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凡是人,皆需爱。天同覆,地同载。”2016年12月11日下午,伴随着小朋友们的朗朗书声,本学期新门社区国学助教活动也即将拉下帷幕。该活动由文院青协和国学海棠社合力组织,由有授课经验并热爱国学的志愿者来为小朋友解读儒家经典文化。目前分为《孝经》和《弟子规》两个班,孝经班教小学生,弟子规班教幼儿园小朋友,授课形式多样。
    最后的几堂课,是检验小朋友们学习成果的闯关课堂。通过检查背诵来考查小朋友们对《孝经》和《弟子规》内容的熟悉程度,每一章节一关,要想得到最终奖励不仅需要过五关斩六将,还要保证正确率和连贯性,这对小朋友们可谓一个不小的考验。
    不过让我们欣慰的是,孩子们表现得从容不迫,对《孝经》和《弟子规》的内容吸收得很好,引得我们赞叹不已。感受最深的就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的热情。助教活动时间是有限的,本项活动的意义不是给孩子们教授知识,而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课堂之余,孩子们回家后能自己翻开书,仍保有对知识的渴望,从儒家经典中心领神会到其中做人做事道理,明白孝义勤俭廉,并运用到生活中,那么志愿活动的价值就显现出来了。
    国学助教令家长、老师、孩子们以及志愿者都受益匪浅。16应一的刘美辰同学这么说到:“我始终觉得,国学经典有一种说不出的力量,或者说是气场,它影响着你、牵引着你、塑造着你,由内而外修养着每一个人。在教小朋友的同时,我自己也受到了一次教育,也从中学会了很多。这就是其中的意义和魅力所在。”希望日后本项活动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收获!

                                                                        (供稿/青协 王浩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