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汉字之魂,弘扬吾辈新风——华侨大学举办第二届汉字文化大赛
作者: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7日晚,华侨大学第二届汉字文化大赛决赛于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举行。经过一轮的初赛,共有来自两校区六支参赛队伍从初赛的十六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决赛中一展风采。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王勇卫教授、原文学院院长王建设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庄锡福教授为本次大赛担任评委,学生处、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大赛还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到场观看。
    大赛伊始,主持人上台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大赛设文字辨识题、文史知识题、接龙题、汉字书写题、汉字运用题、字谜题六种题型,大赛同时还安排了充满趣味的观众互动题。大赛最先进行的是观众互动题,现场气氛通过几轮答题很快活跃起来,选手们经过一番调整后也很快进入状态。随后开始的第一轮的文字辨识题中,华文学院代表队凭借其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快速的临场反应占领先地位。随后的点评环节中,王建设教授以“华”字为例,为在场人员普及一些文化知识,并建议同学们多学习和了解文化的深刻含义。 比赛场上,六队选手的精彩表现让观众席传出一阵阵掌声欢呼,主持人妙趣横生的主持风格也让现场欢笑声不断。针对比赛场上对选手的回答提出的质疑,评委和仲裁老师及时作出仲裁,力求比赛的公平和公正。 经过六轮紧张和激烈的较量,华文学院代表队力压群雄,赢得本次大赛的状元;文学院代表队和机电学院代表队发挥出色,获得榜眼称号;经济与金融学院代表队、旅游学院代表队和法学院代表队表现同样精彩,获得探花称号。
    据悉,本次大赛以“以汉字为媒,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通过这种趣味的方式引导青年大学生重视汉语学习,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广大学子能够积极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供稿/供图:柯丽乔 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