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院积极学习,于37日下午,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会。会上,我院邀请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庄锡福教授就《意见》进行解读,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参加了本次学习。

庄锡福教授将讲座内容拟分为三部分:重要性、必备条件以及《意见》主要内容。首先,他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方面出发,拿戈尔巴乔夫的失败教训和邓小平的成功经验作对比,强调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关乎国家命运。随后,就必备条件方面,他表示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实有效必须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发展;二是思想政治教育本身要有一个完整而富有活力的实施体系。最后,庄锡福教授为师生解读《意见》的主要内容,他表示《意见》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包括七个部分:一是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三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四是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六是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七是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文学院 张芳芳 李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