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语言战略等问题调研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应邀到访我校,就“一带一路”语言战略、语保调查和目前正在启动的方言文化纪录片项目等问题与我校相关专家及一线教师进行了调研座谈。校长贾益民出席座谈。

刘丹青指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又是闽南方言中最典型的区域,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华侨大学语言学、方言学团队有责任去关注目前泉州方言的生存状况。他还提出,前不久中宣部筹划一个项目准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旨在响应中央振兴传统文化的精神,项目中有一个节目《中国话》,旨在展示全国多彩多姿的方言文化,其中一集可以以泉州、华侨大学为视角来介绍闽南方言与文化。

贾益民认为“一带一路”语言战略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我们要培养懂得这些沿线国家语言的外语人才;二是要对这些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培养这些国家内部懂汉语的人才。在这些国家把孔子学院办起来后,要融入对方的教育体系才能取得显著成效。

文学院原院长王建设谈到,自己多年来一直参与多档方言节目,近期应邀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开设为期两周的“闽南方言与文化纵横谈”系列讲座,反响热烈。王建设坦言,此次讲学“欣慰、欣喜又忧心”,欣慰的是看到闽南方言与文化在东南亚华人中得到了顽强的传承,欣喜的是看到东南亚的“华文热”,忧心的是因为各种因素有很多华人已经完全不懂中文了。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丹青对此次调研表示肯定,并就妈祖文化、语言学共享课程、语言学学科建设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他提出,汉语界、外语界、民族语界应打通界限、整合起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文学院、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语言学专业骨干教师参与座谈。

访校期间,刘丹青并与我校副校长曾路进行会见,双方就“一带一路”语言战略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学院 吕晓玲 供稿)

调研座谈现场

刘丹青教授主持座谈

贾益民校长发言

常彬院长发言

与会人员参与讨论

与会人员认真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