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摄影师冯学敏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6年05月1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7日晚,旅日著名摄影师冯学敏教授在陈嘉庚纪念堂一楼新闻实验中心教室开展了题为“中国文化之旅《故乡系列》作品创作思想解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王琰副院长主持,文学院师生及部分摄影爱好者到场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冯学敏教授赠文学院画册三本,并与王琰院长合影留念。在王院长简单的介绍后冯教授正式开始了本次讲座。冯学敏教授的《故乡系列》作品共分八个专题,在讲座中,冯教授向我们详细展示了系列作品中的其中三个。三个专题分别以绍兴酒,云南茶和云南梯田为拍摄点,透过冯教授的作品,在场人员能够感受到当地丰厚的文化底蕴。冯教授不仅向大家分享了在各地拍摄的经历,还向大家讲述了他去拍摄地都提前备好一口袋烟、一口袋糖,烟递给老汉,糖发给小孩,他通过这些事例告诉大家,要想作品自然亲切,就要用尊重谦卑的态度去拍摄,与拍摄对象建立平等关系。现场气氛严肃又不失活泼,观众们纷纷沉浸其中。冯学敏教授还说,在摄影者按下快门的那一瞬,就应了解眼前事物的魅力何在,并尝试通过作品准确传达给观众。“作品里囊括了你的美学基础和文学修养,作品是摄影者的生命、语言和孩子。”冯教授如是说。
    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场观众都意犹未尽,争相上台与冯教授合影。希望冯教授接下来能创作出更加精妙的作品,也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积累中,为摄影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图/供稿:陈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