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饶宗颐与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火热进行中
作者: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1121日下午,在第三届饶宗颐与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开幕之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下午的会议吸引了来自香港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武汉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日本国立岛根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多所大学和文化研究机构的学者撰文参会,会议围绕饶学研究、古典文献与文化研究、语言学研究、现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四个议题,共分成四个专题小组,众多海内外学者站在新世纪的高度,围绕着“中华文化与丝路文明”这个主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古典文献与文化研究这个专题中,有陈耕、王长华、顾春军、李小荣、骆婧、邹明华、马华祥、何素雯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并阐述了许多自己的观点。学者论文涉及了地方学、区域文化学、宗教文学、传统戏曲、墓志源流考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多层次、系统性的研究。

小组讨论在坦诚开放气氛中展开,与会的专家学者都针对议题进行了各自的主题发言。我校的王长华教授在题为《20世纪<诗经>学价值的瓦解与重构》的主题发言中进行了精彩地阐释,他以诗经学这一个案入手,透过20世纪以来,“五四”学者在构建新文学观念,重新诠释传统这一过程中促使经学一变为史学,导致经学价值被逐步瓦解的文化现象,提出了对《诗经》学现代转型问题的反思。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的陈耕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地方学、区域文化学再认识》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有不同于西方的思维方式、思想文化,必须从自身的综合性系统性特点出发,推动中国特色学科体系的建构。在这一过程中,地方学、区域文化学由于受到西方学科体系的影响较少,有希望成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的突破口。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的邹明华教授以《中国茶文化的海外传播之路》为题,在品茶这件事中以小见大,探寻了茶文化的发展;华侨大学的骆婧老师以《戏神崇拜播衍新探--以田都元帅信仰为中心》为题,图文并茂的介绍了闽南戏神崇拜与地域保护间内在矛盾的演化源流;来自韩国岭南大学的学者何素雯在题为《韩国词话的言说方式与议题设置》的发言中,向我们展示了韩国古代文人对词这一文体的认识及中韩文化交流对韩国古代文学风尚的影响;敦煌研究院的王志鹏教授则以汉唐时期敦煌儒学文化与佛教的密切关系为切入口做了深入研究,探寻了敦煌文化源远流长的内在原因。发言的专家学者间思维火花地碰撞,不时引来与会者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本次的分组讨论展现出三大特色。首先,是对于文化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与会专家提交的论文涉及到中华文化与丝路文明研究的方方面面,资料之翔实、论证之精细,都达到了新高度。其次,是对于研究方法论进行深入反思。无论是综合性研究,还是专题探究;无论是文献考证,还是实地调查,都显示了研究的宏观性和整体性。再次,是海内外学者的通力合作。海内外学者以文会友,在学术交流中沟通了情感,势必将更好地促进饶学与华学文化研究取得长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