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各班级学生代表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下午,文学院在文科楼多媒体教室召开全院本科班级学生代表座谈会,来自各专业各班级的班长、学习委员、境外生、大陆生各类代表50多人参加会议。常彬院长、孙辉轩书记、胡斌彬副院长、教学秘书黄海燕老师出席座谈会,胡斌彬副院长主持会议。各班级代表纷纷发言,就本学期以来的老师教学、指导与服务学生、课程设置、学习能力、学习面貌等教风学风情况进行汇报,并畅谈个人学习成长的收获与困惑,反馈意见和建议,院领导和教学秘书回复了同学们的提问。

大一新生

刚刚步入大学,许多大一新生内心的新鲜感还没有消退,囿于缺乏自我管理能力不强而出现迟到早退甚至旷课以及一些班级上课抬头率低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大一各班级联合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了彻底的整治计划,以配合学院的学风建设活动:每周都安排一个晚上的集体自习,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对组内成员重点指导,尤其关注和帮助境外同学;此外,还通过课前收手机、鼓励同学们坐在教室前几排、读书打卡21天计划等方案来增强学习氛围。每个班级都结合自身特色摸索出了适宜班级开展的学风建设计划。

大二学长学姐的改善措施

听了大二的学长学姐的汇报,才会发现适应了大学生活的人是真的会着手解决自己的困惑,真正做到独立自主,自律性会有很大幅度的提高,课堂上能与老师积极主动地互动,课后能自主整理笔记。有些老师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教学,真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语言文学的魅力。为了提高大家对专业课的理解和认识,有的老师改变了传统答卷、写论文的期中考试方式,采取情景剧的演绎,以加深同学的理解和兴趣的培养。此外,大二同学还反映了课程安排太紧等问题,学院及时做出了回应。

大三的困惑

已经大三的同学目标意识逐渐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自主性提升,课内课外跟老师的互动交流增多,但开始面临着考公还是考研的困惑,对此同学们提出学院应适当开放就业指导规划类课程;一些同学放映大三的学生课程紧张,心理压力过大,一些学生代表对此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于大三同学希望开设更加丰富多样的院选修课等建议,学院领导作出了积极回复。

大四的建议和鼓励

大四的学长在听了众多学弟学妹们的困惑后,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并且谈了他们的感悟:大学四年感触最深的是对班级管理严格的老师,他们对学生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学长们说,每位老师的课堂授课风格是不同的,活泼一些的老师可以感染每一个人,但不代表其他老师不优秀。同学们应该静下心来多读书、认真听讲,真正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才能改变茫然的状态和埋怨的心理。此外,大四学长们还谈到培养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只有真正明白了大学的意义才能完全理解学风建设的内涵。

小结

听完了同学们的发言,常彬院长表示感动于同学对学院的支持、理解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学院近年加大力度引进对知名教授和优秀博士,着力于教学改革,打造精品学术讲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还对新办应用语言学专业今后的发展建设和就业前景做了分析;对同学们的兴趣爱好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劳逸结合,热爱读书、书法等有益活动。

胡斌彬副院长指出,本次座谈会,各个年级的同学聚在一起畅谈,促进了大家的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特别是对低年级同学有明显的借鉴意义。他对学生反映出的问题和困惑做了解答,表示学院方面会重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此次学生座谈会,让我们都彼此了解了自身的不足,加强了对学风建设理解和信心,希望此次座谈会让每位同学对于日后的学习生活都有所启发。

(座谈会现场)

(院领导参加座谈会)

(学生代表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