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张美兰做客文院并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1日下午,“承志•新说”讲座系列之走进语言类型学讲座于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以“《祖堂集》文献与晚唐五代语言研究”为主题,由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张美兰教授主讲,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和文学院老师王建设、郑亚婕、王跃龙等出席此次讲座,2016级汉语言文学2班同学现场聆听学习。

讲座殷始,张美兰引用陈寅恪先生的名言“一时代之学术,必有其新材料与新问题。取用此材料以研究问题,则为此时代学术之新潮流”来展开论述,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祖堂集》里的十名僧人,并讲述了他们各自独特的语言风格。

接下来,张教授将各年代出版的《祖堂集》进行分析比较,并从内容、流传、语言特点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阐释。在发表自己观点的同时,她还分享了其他方言专家的看法。张教授说:“《祖堂集》的出现,让本体的禅宗研究和基础性的语言研究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最后,张美兰指出了对于《祖堂集》可以进行研究的方向,并表示将贡献自己珍藏的早年《祖堂集》印刷版,为晚唐五代语言的进一步研究做贡献。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并积极向教授请教问题,张教授耐心解答。

讲座的结尾,胡斌彬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发表自己对该主题的见解,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张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讲座落下帷幕。


                                      供图:郑余婕

                              供稿:孙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