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风榜样 | 携手公益,与爱同行——14汉二 向贤慧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向贤慧,女,汉族,1997年6月,共产党员,于2014年9月进入华侨大学,现为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荣获:

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年福建省“娃哈哈”营销策划大赛一等奖、

2017年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团干,

2015年丰泽区“暑期乐园”优秀志愿者。

 

 

 

 

 

 

 

 

携手公益 与爱同行

 

大学四年,除了日常的学习和工作,参加最多的就是公益慈善活动。公益慈善是一个充满良知、信念和责任的事业,它需要人们拥有一颗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心。在公益活动中,我们把关怀与温暖带给他人,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感动。过去的三年里,我参加了多种志愿活动,志愿总工时达223.5个小时,连续两年获得华侨大学优秀志愿者称号,大一暑假也曾荣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通过参加这些志愿活动,我真切体会到不同人群的需要,也享受到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而获得的满足感,更重要的是,深刻明白了公益慈善的真谛所在。

 

首先,公益活动需要我们发自内心,从心而为。如果你是在外力的驱使或者职责的强迫下,去完成某项志愿活动,那你不仅违背了自己的初心,也间接伤害到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大一我担任团支书,带领班级自发组织了一场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去关爱自闭症机构的儿童。事前,我们了解到自闭症儿童存在交流和社交障碍,始终活在自己世界里,他们的行为甚至让部分人觉得害怕。当我们来到培训中心,看到那些被命运玩弄的天使脸上露出纯真的微笑时,每个人都卸下了心里的包袱,发自内心想用自己的努力走进他们的世界,与他们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我们陪他们做游戏,教她们画画,带去了他们喜欢的零食和玩具,用各种方式拉进彼此的距离。许多同学在活动中发现,自闭症儿童虽然不会沟通,看起来不想让人靠近,可她们内心最想要的就是陪伴,而我们的到来让他们获得幸福与快乐。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表示以后有机会会多去看看那些孩子,给他们送去更多的关怀和爱。所以,后来我们还一起去这个自闭症儿童的蔬菜基地除草,相应时间段部分同学会去看望他们,大二时全班同学也再次去了那个培训中心。我想,这大概就是公益的魅力,当我们体会到参加志愿活动的快乐,以后还会想继续去帮助他们,自觉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为更多的人带去关怀。

 

其次,参加公益活动,事无巨细,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公益活动无须轰轰烈烈,也不需要摆多大的场面,需要的是我们坚守平凡,从点滴做起。扶老人过马路,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为有需要的人让座,这都体现我们的奉献之心。在参加过的志愿活动中,我有去过学校老年活动中心打扫卫生,帮助丰泽八小的六一儿童节汇演排练,为校运动会的参赛者加油助威,给贫困地区的捐衣服,也曾给清晨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送去一杯热乎乎的豆浆……在活动中,我看到了孩子们认真努力的模样,感受到了那些人被帮助后回馈给我的暖心微笑,也明白了原来爱就在我们的身边。所以,我暗下决心,以后会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氛围。

 

最后,参加公益活动,还应不断补充专业知识,提高服务能力。在参加志愿活动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存在不足。对自闭症儿童缺乏了解,导致一些突发情况处理不当,以至于无形中可能对孩子们造成了一些误伤;去华大附中支教时,由于文学基础不牢,孩子们提出的知识性问题我不能及时回答;国际性活动需要英语水平高的志愿者,而我自身资质不符合要去;鹤山支教时,面对孩子们的吵闹,我不能有效维持课堂纪律。这些在活动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让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从而为他人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服务。

 

随着大学生活的结束,我的志愿梦想也逐渐从学校转移到社会。近期在网上发起的国际性义工活动,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想去梦想与挑战并存、坚强与希望同在的撒哈拉支教,去那里感受处在艰苦环境下的人,为生活团结向上、坚强不屈的顽强意志,那里的孩子为学到更多知识,得到更好的教育的渴望,希望切身去体会撒哈拉环境的美、撒哈拉人的精神、撒哈拉文明的历史。

 

大学四年里,我除了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去回报社会,还加入了学生组织,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大一担任团支书,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认真处理好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同学,带领班级获得多项荣誉,如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班班有歌声竞赛三等奖、团支部评比大赛三等奖。大二成为组织部副部,负责整个学院的团支部工作,合理部署各项任务,收发团支部材料,统筹推优、民主评议等工作,帮助更多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同时,我还有幸加入了校团委组织的人才学校,参加各项课外素质拓展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大三,我兼任新生班班级助理和组织部部长,解决新生入学前的疑惑,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统筹规划新生入学的团课,定时开展推优活动,合理布置团支部的主题教育活动,协同举办团支部评比大赛,彰显各支部魅力风采。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都有所提高,也丰富了自己的社会经验。学习方面,我一直秉持勤奋刻苦、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通过努力,我的绩点和排名每年都有所提高,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会一直保持一颗上进之心,不断进取,关爱他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以此报答国家对贫困生的恩惠。

 

 

 


老师评语

向贤慧同学热情聪慧、活泼开朗。在班级工作中,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关心班级,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与班级的管理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与同学相处融洽。在学习生活中,她有着良好的行为习惯,勤于积累,脚踏实地,成绩优秀,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从各方面看,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出品 / 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图文 /  向慧贤

编辑 / 乔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