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风榜样 | 华教尚未平等,我们仍需努力——16汉一 许铭洄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许铭洄,女,马来西亚华裔,1997年3月6日,群众,福建泉州华侨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1.2016-2017王彬成优秀华裔留学生奖学金&黄仲咸华侨华人及海外留学生奖学金

2.2016-2017院优秀(文体类)奖学金

3.2016-2017校级二等奖

4.2016-2017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5.2016-2017校运会铅球亚军

6.2016-2017校运会华大杯排球赛亚军

7.2016、2017仰恩杯福建高校排球赛冠军

8.2017承志杯境内外师生排球交流赛亚军+MVP

9.2017境外生汉语言能力大赛 作文 三等奖

10.2017境外生汉语言能力大赛 演讲 二等奖

 

我一直记得来到华园的第一天,华园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家”。在高中毕业后申请大学时,我选择了台湾的彰化师范大学,但是因为学校老师的推荐,最后选择了华侨大学。来到这里是个意外,但我想,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人生意想不到的美好吧,我至今一直很庆幸也很感谢当初这个小小的决定。

来到中国求学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的中文水平相当不错,但这些观念在我来到中国之后就完全消失了。当我看到班上同学对一篇文章做出评论,对一部文学作品或电影做出一番文学批评时,我知道,我要学习的中文,远远不只是和在马来西亚学习的中文一样简单。除此之外,在学校为我们安排普通话训练课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但在上了这门课程后,我深深意识到,在说普通话方面,我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的。我不是聪明的人,但我一直努力做个刻苦的人。我知道,我在这方面的知识是远远不足的,因此,在进入大学的这些日子里,我谦虚学习,也向同学请教关于文学评论的知识,慢慢的培养在阅读作品时,对作品的中心思想进行思考,也在和境内生同学交流时,尽量运用标准的普通话,观察同学是如何说标准的普通话的。我一直相信,未来的我,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

大一的时候,我就加入了校学生会华侨及留学生联络部,这是我人生的一个新突破,因为我从来没加入过除运动以外的部门,我开始尝试接受不一样的挑战。在筹办各种活动中,我虚心向有经验的学长姐学习,接受批评。大一时,我在联络部宣传组工作。因为是新手,在参与工作的过程中,我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对于责任范围内的事情,都认真学习;责任外的事情,也给予关注和帮助。部门里的所有活动,我都积极参与,一步一步学习,一步一步成长,如今,我已经从完全没接触过宣传设计工作组员,成为了现在联络部宣传组的组长。此外,我在大一时我担任马来西亚同学会总务一职,任职期间,也从不因为自己是女生而在搬运物品时让自己享有特权,凡是都亲力亲为,如今我已经是同学会的副会长,在同学会举办各种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同学服务,奉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不仅如此,在班上我也积极担任体育委员,积极带领班上同学参与院级,校级的体育竞赛,同时也乐于和同学分享我的体育经验和耐心教导他们一些关于体育运动的技术和技巧,培养班级同学对体育的热爱。

在异乡生活,我朴素节俭,从不买奢侈品,获得的奖学金都用于生活消费,尽可能不和家里要钱,希望减轻家中负担和父亲的压力。在生活中,我开朗乐观,乐于帮助同学,并以积极正能量的心态去影响和鼓励周围的同学。除此之外,我也利用课余的时间参加校园的活动和比赛,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无论是文方面还是武方面的比赛,我都积极参与。很多事情,很多比赛,我都是第一次参与的,比赛时我会紧张,上台时我也会怯场,在这些比赛中,我也遇过很多失败,但是比起失败,我更害怕的是我连失败的资格都没有。这些校园活动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开拓了我的视野,也锻炼了我的胆量,让我学习更加自信,更加勇敢的迎接更多新的挑战。在大学里,我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突破自己,如今的我,我已经从上台说话都会结巴,成长成了可以上台为同学们演示ppt甚至可以上台演讲的自己。在这里,我不仅学习专业,也在各方面培养了自己的能力,慢慢成长,一步步靠近梦想。

 在这期间,我明白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什么是负责任,什么是严以待己宽以待人,什么是坚持,还有心中的梦想。在马来西亚,华教尚未平等,师资也一直面临不足的难题。学习这个专业,我知道我有一个使命,我希望在华大学习的四年里,我能获得更多的资源,追求教育这方面的了解和知识,清楚目标。毕业后回到需要我的地方,去服务那里的人。把中文教育甚至中华传统文化带回我们那里,我们的根在中国,我们要把这里的文化传播于我们的下一代,我一直谨记我们的祖籍是中国,母语是中文!

 

师长点评:许铭洄同学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乐观开朗,举止大方,对院级和校级的工作和活动积极参与并担任班级体育委员,鼓励班级同学参与各种运动比赛,提高运动风气,以正能量感染着身边同学。

——班导黄春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