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 | 桐城派古文与汪曾祺的文学创作 文学院副院长蒋晓光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07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文学院副院长蒋晓光开展主题讲座

10F8F

1月5日晚,华侨大学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学术讲座第六十八讲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讲座以“阁下之几何乃桐城之几何——桐城派古文与汪曾祺的文学创作”为主题,由文学院副院长蒋晓光主讲,文学院部分同学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蒋晓光讲到了桐城派的历史。为了让同学们对桐城派有更深的了解,他以朱光潜、方东美、戴名世、方苞、曾国藩等为例,并且结合自身的经历来表明“桐城人爱读书”的特点。

紧接着,蒋晓光指出桐城派不仅仅是文派,它更是一个学派,他们主张写文章要“清通”,即清楚、通达。桐城派的文学与西方文学也并不产生矛盾,甚至有很多外国留学生都会向桐城派学者学习。桐城派在清代的影响非常大,但它的命运却在近代发生了巨大改变。由于新文化运动和新点意文学的提倡,使得大家对于桐城派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E03D

随后,蒋晓光说明了汪曾祺的文学创作与桐城派的关系。汪曾祺与桐城派同样注重文气,在他们的作品中很容易能找到相似之处,例如桐城派讲究“义法”,讲究“言有物”“言有序”,认为文章要写得典雅;汪曾祺则对文章的细节、文章的语言艺术等格外重视。蒋教授还带领大家欣赏汪曾祺的作品节选,如《锡匠的手艺》、《异秉》等,并指出其与桐城派的另一相似点,即都带有“考据”的意味。

12F03

蒋晓光教授在讲座最后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重视阅读,并且多花些时间在作品创作上。讲座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