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朱媞媞副教授作客北京语言大学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2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朱媞媞副教授应邀做客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政策与规划学术沙龙,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传承方言文化,聆听泉腔之美》的讲座。

古乐南音,孕育于晋唐之际,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它是泉腔戏曲的声腔基础,主要剧种包括梨园戏、高甲戏、傀儡戏和打城戏等。古乐南音与泉腔戏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相辅相成,互相吸取精华,形成成熟的泉州声腔,传唱千年,并随着闽南人的足迹被带到其他地区,远及东南亚乃至全世界闽南语区域。朱媞媞老师首先通过丰富生动的影音资料向大家介绍了南音与泉腔戏曲概况,接下去分析了南音与泉腔戏曲中所保留的闽南方言的古语特色,并且与大家一起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下,包括地方戏曲在内的方言文化将如何保护与传承,如何创新与推广。

古老优雅的南音、独具特色的泉腔戏曲、异彩纷呈的方言文化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最后朱媞媞老师以泉腔朗读了一首以入声押韵的《雨霖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朱媞媞老师在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