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论证”到“证悟”---中科院研究员吴子林作客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子林作客文学院,作了题为“‘走出语言’:从‘论证’到‘证悟’”的讲座。文学院院长常彬主持讲座,专业老师出席讲座,文院学生现场聆听学习。

讲座上,吴子林就学界如今普遍缺乏述学文体自觉的现象展开讨论,批判如今畸形的“学术语言”,提出毕达哥拉斯文体,并例证阐述其内在机制。

首先,吴子林以一个音乐家的故事引出文学艺术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若无法感知或领略到文学艺术的美,人类只会成为“被生产被控制的内机器人”,谈何精神的探索!随后,吴子林谈到:如今的学界充斥着大量的同质化写作,许多理论先行的文章,使写论文如同盖房子,在理论的框架下充填材料,缺乏思想性,没有任何真知灼见。“因此,文体改革是必要的。”吴子林如是说。若要改变这种理论先行、被语言和套话束缚的写作方式,就要走出语言,采用断片式写作,用语言,走出语言。

接着,吴子林对比中西传统思维,列举过去学界各流派的不同道路,总结道:无论单纯回到中国传统亦或跟着西方思维走,都是行不通的。唯有用“悟证”的方式,从负到正,以美启真,才能实现文体改革。

最后,吴子林用简练的语言回答了郑绍楠、蔡志诚老师的问题,并针对常彬院长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的困惑,提出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并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方法。这场持续了3小时的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郑余婕

图片/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