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原汉字之大美,系文德之古风——华侨大学举办第四届汉字文化大赛决赛
作者:刘雨琪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资料来源:文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6月5日晚,华侨大学第四届汉字文化大赛决赛于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举行。本届大赛邀请到了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蔡芳本,我校文学院原院长王建设,文学院教师田文兵、林栋梁和郑绍楠作为评委,文学院辅导员李岩作为仲裁老师。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彬,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轩,文学院院长常彬,副院长胡斌彬,团委书记张伟等作为嘉宾莅临现场。

据悉,在此之前的初赛中,有六支队伍从泉、厦两校区的十九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他们分别是来自法学院的“法力无边”队、来自工商管理学院(境外生)的“刘陈侯”队、来自华文学院的“望舒”队、来自材料学院的“垂天”队、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大成若缺”队和来自文学院的“飞虡”队。这些实力不俗的队伍也吸引了各学院的同学前来为他们加油助威,一睹风采。

此次决赛延续了前几届的传统模式,通过文字辩识题、文史知识题、接龙题、汉字书写题、汉字应用题和字谜题六种题型考察参赛队伍的汉字文化积累功底。决赛依据这六种题型划分为六轮比拼,采取必答、抢答和两两对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角逐。再加上评委的精彩讲解,整场赛事掌声雷动,精彩不断。

大赛伊始,选手们便各显神通,纷纷展露才华。队伍里三名成员分工明确,境内生与境外生团结协作。他们观文字图变、察字源流演,辩字形,知演化;思文史对错,传古今文脉;诗词接龙,藏珠玑于章句;成语接龙,显乾坤于字词;笔下游龙,云啸飞天马;纸上墨成,波撼跃长鲸;看古迹图景,解华夏文明;有高见惊场,有字谜陶情;雌雄桂冠难断,冠亚毫厘而成。

最终,一等奖花落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二等奖由华文学院代表队和文学院代表队斩获,法学院代表队和材料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另有五支初赛队伍获得优秀奖。而作为决赛现场上唯一一支纯境外生队伍的“刘陈侯”队则获得了最佳团队奖。

汉字文化大赛至今已在华园走过了第四个年头。正如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轩在总结致辞中所说的那样,这四年,是不断对大赛比赛形式探索改进的四年,也是文学院坚持初心,协同学生处、文明办等单位办好赛事的四年。虽有不足,但有进步。未来,汉字文化大赛仍将坚持传播民族传统文化之精粹、构建一校两生文化共鸣之桥梁的宗旨,继续为热爱民族文化的华大学子提供展露才华的平台,继续为展示民族文化提供窗口,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争做“汉字文化达人”!

何日君再来?且看明年华侨大学第五届汉字文化大赛。



汉字文化大赛现场 (摄影 杨博文)

选手嘉宾集体留念 (摄影 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