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爱心是抗击艾滋病最好的疫苗”——文学院举行预防艾滋病宣传讲座
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由校医院郭良副院长主讲的预防艾滋病宣传讲座在祖杭楼2-1教室举行,文学院2017级同学到场参加讲座。

郭良副院长在讲座伊始就强调了在高校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的重要性,并且给我们介绍了2017年艾滋病患者统计情况:截止至2017年9月,全国新增艾滋病病例10.5万人,福建省新增病例1万人,他特别提到年龄为15-24岁患者占全国患者总人数15%,年轻男性的感染率在上升的情况,认为为大学生普及相关知识,做好艾滋病预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郭良副院长给在场的同学科普了一些艾滋病基本知识,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艾滋病全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危害极大的传染病,它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引起各种并发症,最终导致患者死亡。因其危害大,病死率高,现已被归类为乙类传染病。

虽然艾滋病难以最终治愈,但目前已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方法,能延长患者生命,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有血液、乳汁等,性传播是最主要的途径,握手、拥抱、共同用餐等日常交往行为并不会传播艾滋病。如今高校已成为感染艾滋病的重灾区,也是国家重点宣传、防控艾滋病的重要场所。究其原因,是因为学生们性观念开放,性知识却严重滞后,自检率和自知率不高,不懂得做好相关措施保护自己,这也反应了相关教育宣传的不到位问题。国家现已出台相关政策,大多数医院都会为检查艾滋病提供免费服务,对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出支持,普通人也可以到医院定期检查身体,做好预防工作。

最后郭良副院长呼吁同学们,平时要洁身自好,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一些知识保护好自己。另外我们要平等对待艾滋病患者,坚持“不惧怕,不鄙视,不伤害,不拒绝,要保密”的原则,在心中系上一根红丝带,与医疗人员、患者一起携手对抗病魔,爱心是抗击艾滋病最好的疫苗。

(校医院郭良副院长主讲 摄影 刘雨琪 陆海曦)

(同学们认真聆听 摄影 刘雨琪 陆海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