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天实践日记 | 大理福门文创基地实践团
作者:杜立文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资料来源:文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七天的实践活动已经进行大半,大理南村、上沧村的一人一景一物都让实践团成员感触颇深,为考察与创作提供了许多可供观察的素材。27日一大早,实践团一行人乘车前往一百四十多公里外的古镇——沙溪,开始新一天的探索。

沙溪古镇(摄影 崔子璇)

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的西南部的沙溪古镇,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保护区的东南部,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是一个以白族为主,汉、彝、傈僳族共居的少数民族居住地。

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澜沧江水系黒潓江由北至南纵贯全坝。周围青山环抱,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澜沧江水系黒潓江(摄影 崔子璇)

行走在古镇的寺登街集市上,各种卖叫声络绎不绝,置身其中,仿佛还能听到几千年前马背商人的喊马声。一家一家逛过去,手工印染的花布上印着白族先祖火把节欢娱场景,飞鸟、弓箭,山边的流云,无一不在怀念着千年前的茶马文化。木雕、石雕,精致而大气,散发着沙溪人特有的文化气质。拐过街角,画者坐在石凳上望着翘起的屋角出神,一个茶馆外,来自异域的客人捧着茶碗,呼吸沙溪老旧沉香的空气。顺着街道而下,引自山上的泉水潺潺,从脚边滑过,古镇的仙气由下而上,心仿佛透明了一般。

沙溪古镇的寺登街集市(摄影 崔子璇)

沙溪历史十分悠久,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400多年,沙溪先人就掌握了较高的青铜冶炼技术,形成以黒潓江为中心道德青铜冶炼制作基地,并因此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坐落在大理、丽江之间,沙溪本是滇藏茶马古道上一个陆路码头。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国在西南地区建立,加上石窟(石钟山石窟)的开凿,那个时候的沙溪,同时作为茶马古道上贸易集散地和南诏大理国佛教文化活动中心,就此崛起,成为经贸发达、文化繁荣的重镇。

沙溪寺登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是沙溪商贸交易的地方。它位于沙溪坝子中央鳌峰山熬头位置,依山傍水,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风水宝地,更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百年古树、古巷道、寨门于一身、功能齐备的千年古集市。

2001年10月11日,沙溪寺登街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入选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该名录中指出:“中国沙溪(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有完整无缺的戏院,旅馆、寺庙、寨门,使这个连接西藏和南亚的集市相当完善。”寺登街区域不仅完整保留了茶马古道上传统的山乡古集风貌,还有至今仍在延续的鲜活的阿吒力佛教文化,儒家文化和白族民间乡土文化,为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在沙溪古镇一天的走访中,同学们收获颇多,让我们一起期待此次活动结束之时,团员们的优秀作品!

实践团成员合影(摄影 崔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