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部署新学期工作
作者: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3月5日下午,我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传达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及精神,部署学院本学期各方面工作。院领导孙辉轩、常彬、胡斌彬、蒋晓光,以及全体教职工与会。

院长常彬主持会议,结合学院发展实际,解读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她指出,根据学校工作要点,文学院要做好:在招生方面,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2020年高考招生政策改革,保证生源质量。进一步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招生;在本科教育方面,结合学校通识教育核心“金课”建设,慧教室建设,鼓励老师们开展通识教育课程、百门优质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课程的申报、立项和建设工作,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在科研方面,结合学校涉侨研究方向整合,启动相关学科涉侨研究方向和研究平台的凝练与协同工作,加快推进涉侨学科建设的契机,文学院发挥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作用;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不断加大研究生招生力度,推进研究生教育规模稳步增长,提高推荐免试硕士、博士研究生数量。着力提高全日制港澳台侨研究生招生数量;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快引进境外教师特别是台湾优秀教师来校任教,力争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拔尖人才方面取得新突破,鼓励本院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推荐优秀人才加入;在境外生培养方面,提升港澳台侨学生招生层次和规模。调整优化港澳台侨学生招生专业,集中优势资源和特色专业,文学院在港澳台侨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汉语教育、教材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院党委书记孙辉轩,结合学校当前发展背景,传达学校全体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对校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进行传达,他指出,学校本学期工作要点包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争创一流引领“名校”建设;突出侨校特色,做强做优侨校;立足侨校优势,加快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对接国家区域战略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加快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全面开放办学格局;持续改善校园民生,加快推进保障服务水平提升。

孙辉轩书记强调,文学院老师要结合学校党委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三全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课堂上、自媒体使用中注意思想引领和恰当言论表达;坚持不懈抓好组织建设,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学院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师生要注意工作场所、实验室人身财产安全。孙辉轩书记就上学期末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老师提出的意见进行反馈,就学院发展面临的团队建设问题、人才引进问题进行解释说明,鼓励老师们一起团结努力。

副院长胡斌彬传达学校期初教学工作会议内容,他指出,学校会议上提出学院要积极围绕“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充分聚焦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内容,坚持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学校新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主要包括: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建立健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制度;调整与优化本科专业,适时增设新兴工科专业;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六卓越一拔尖”“双万计划”的实施;改革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模式,全面修订境外生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规范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胡斌彬副院长结合学院本学期实际强调,文学院要做好学院精彩一堂课选拔工作,加快中国语言文学实验室建设,抓好2015级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落实2016级学生实践课程学分实施办法,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招生,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类教学教改项目等。

副院长蒋晓光传达学校期初研究生工作会议内容,他指出,学校会议要求研究生教育要大力加强侨校建设。各学院要针对境外研究生制定单独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拓展在校境外研究生规模,提升境外研究生毕业率;要切实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与专项评估工作。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合格评估工作,做好抽检准备;另一方面要对照评估细则,认真细致地做好专项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要做好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既要根据国家和学校新出台的管理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地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同时要加大硕博连读力度,提升生源质量;要切实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华侨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华侨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等相关管理文件精神;要高度重视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审核工作。

蒋晓光副院长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实际强调,老师们要开展项目团队合作,积极培养建设研究中心和基地,提高研究中心经费使用效率;要积极申报各类各层次科研项目,提高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率,提升学院科研水平;要“走出去”,多参加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联系学术联系;要注重团队建设和交流,与省内外、校内外高校单位增加交流和联系。

会上,学院工会主席苗民就学校工会活动开展、经费使用等情况向老师们做通报。学院办公室负责人也就学院信息传达方式等向老师们做说明。

教职工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