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工会举办教职工安溪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职工思想交流、增进同事感情,创造学院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文学院工会于3月16日组织新学期第一次学院教职工集体出游活动,前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铁观音故乡”——泉州安溪县,深入考察、感受安溪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清水祖师民间信仰文化、铁观音茶文化、著名历史人物李光地家学文化。

参观安溪清水岩文物古迹,教职工对在闽南、台湾、南洋等地区的清水祖师民间信仰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安溪茶文化博物馆考察后,教职工们深入地感受到了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和安溪茶文化的魅力。

在考察李光地故居时,李光地第十一代孙,75岁的李金德亲自讲解,教职工们实地了解到,李光地治国齐家的著述颇丰,有数百卷问世,其中《家训·谕儿》《诫家后文》对于后世起家艰难、勤俭持家、谨慎处世、努力追梦的家世旧事,对现在的我们依然有教育意义。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专题推出《福建安溪李光地: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对李光地的家学文化进行褒扬。

通过此次学习意义强、内容充实的工会活动,学院教职工增进了对安溪历史文化的了解,增长了对当地风土民情的认识,达到了全体教职工增长知识,增进交流的目的。据了解,文学院工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定期举办教职工互动交流、学习考察、趣味运动等活动,尤其是常规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全体教职工出游活动,达到了放松教职工身心、增进同事友谊、活跃集体氛围的良好效果。

教职工考察清水岩合影

教职工在茶文化博物馆考察学习

教职工参观李光地故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