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填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专业方向选择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3年09月21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文学院各位专任教师:
   9月17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文学院召开,院长孙汝建教授主持会议,贾益民校长作重要讲话。会议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参见文学院网页新闻《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确定重大事项》),为贯彻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根据教育部和华大研究生院有关文件要求,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取消原有的二级学科及其方向,建立一级学科、方向两个层次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一级学科下的方向由各培养单位自主设置、凝聚特色,在此基础上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新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从2013级研究生开始执行。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可以按照原有二级点招生,但新生入学后必须按照新的培养方案执行。
    二、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原有8个二级点(含文学院原有的6个二级点、华文学院“华语与华文教育”和文学院2014年招生的“媒介文化与传播”),根据学校文件规定必须控制在6个方向以内,并且规定了每个方向的导师、研究生最低保障数量。经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决定,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设置以下五个方向:语言文字理论及应用(050101)、现当代文学及文艺学(050102)、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050103)、华文教育与跨文化传播(050104)、海外华文文学理论与批评(050105)。
    三、根据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要求,中文系专任教师以及新闻系中讲授课程、项目研究、研究成果涉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教师,均须填写下表,以便组建方向团队,开展学术活动。同时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提供师资培养和师资引进的依据。
    四、9月23日(周一)前将填写后的下表发送到文学院黄洁萍老师邮箱1007292832@qq.com。以便按照方向组建团队,召开团队会议。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专业方向选择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