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5年华侨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硕士研究生招生预调剂通知
作者:     时间:2015年03月1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一、文学院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系创办于1960年,为海内外培养了6000多名毕业生,其中包括香港著名作家东瑞先生等一批知名校友。

文学院现有中文系、新闻系、大学语文部,设有科研机构8个,其中包括海峡传媒研究中心、华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中国语言文字研究中心、口语传播艺术研究所、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华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华侨大学海外华文媒体研究中心,同时设有新闻实验中心(福建省示范中心)

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语言文字理论与应用、现当代文学及文艺学、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海外华文文学理论与批评、国际文化传播五个研究方向。自2007年始在泰国、印尼开设研究生班,近三年来共培养54名研究生(其中泰国36人,印尼18人)。另外在读研究生107人(其中国内67人,泰国18人,印尼22人)。学院目前积极培育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6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教师博士率达70.97%。拥有福建省教学名师、“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师德之星、侨务系统优秀教师等。

    2008年中国语言文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2年中国语言文学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和现代汉语等课程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精品课程”。近五年来,文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种课题7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50多部,有7项成果获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

    文学院注重与海内外开展学术交流,先后聘请金庸、余光中、邵华泽、陈忠实、郑愁予、洛夫、於梨华、少君、谢冕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作家担任客座教授,先后举办“第五届国际闽方言学术研讨会”、“北美华文作家作品研讨会”、“第十届世界华文作家作品研讨会”、“中国思想史与文学史研讨会”、“饶宗颐学术思想研讨会”、“第二届海外汉语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讨班”等大型学术活动。开设“国学讲座”37场、文化素质教育讲座77场。

    学院努力提升科研课题、科研成果、科研奖项的档次和数量,增强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要通过国学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国际学术会议等平台,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用科研培养教师,用教学培养学生。注重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网络课程建设,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质量。积极鼓励学生在国家、省级大赛中取得更高奖项。建立一批务实有效的实习、就业基地,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多渠道为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环境和机遇。

    时值学院办学55周年之际,我们真诚地欢迎海内外学子的加入,欢迎符合国家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报名申请调剂。



二、预接收调剂生的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备注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下设五个研究方向)

本表所列专业为预计接收调剂专业,各专业是否有调剂指标以正式调剂通知为准


01现当代文学及文艺学  

02语言文字理论与应用 

03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

04国际文化传播

05海外华文文学理论与批评


三、优惠政策

2014年国家研究生教育实行全面收费制度,我校有健全的奖学金资助体系,所有学费都会以奖学金的形式返还。

1. 国家助学金:资助额度为每生每年6000元。

2. 国家奖学金:奖励额度为每生每年2万元,评选名额由国家下拨。

3. 学业奖学金:最高奖励额度为每生每年12000元(国家规定最高标准),获奖面达90%以上。

4. 马万祺优秀论文奖学金(校董资助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最高每篇奖励8000元,优秀学术论文最高每篇奖励3000元。名额不限。

5. 洪长存研究生奖助学金等校董资助奖:奖励(或资助)额度为每生每年2000元左右。

6. 助管、助研、勤工俭学等助学项目:最高资助额度为每生每月1500元。另外,部分专业还有导师科研经费资助。

7. 优秀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硕士研究生资助奖励项目:含推免生论文启蒙项目资助、优秀新生奖学金及育苗项目资助、优秀开题报告奖学金及培育项目资助等,优秀硕士研究生可公费选送境外学习半年。

8. 学校资助优秀硕士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

具体可参考具体可参考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项目通告

http://yjszs.hqu.edu.cn/a/zhaoshengnews/shuoshizs/2013/0930/414.html

四、相关说明

1.预调剂条件:

1)初试成绩达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包括单科和总分);

2)调剂专业与报考专业是同一个一级学科(原则上专业代码前4位数字相同)、且国家统考科目相同。

2.请有意愿调剂我院的同学填写预调剂申请表(见附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邮件以“申请调剂专业+姓名+初试分数”命名,例如“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李四+ 340

3.由于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本分数线(国家线)尚未公布,2015年招生指标尚未下达,目前有关我院2015年硕士调剂、复试等事宜尚无法确定,届时另行通知,请关注文学院网页学院公告栏。

4.预调剂申请表只用于有意向调剂到我院的考生信息的初步登记,正式调剂以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yz.chsi.com.cn)的调剂系统提交的调剂信息为准,请随时关注我院调剂信息发布。


五、联系方式

1.联系电话:0595-22693582

2.联系电子邮箱:carmen@hqu.edu.cn

3.相关信息可参看华侨大学文学院主页(http://wxy.hqu.edu.cn/hqdx/


附件:2015年华侨大学研究生预调剂申请表.doc

 



华侨大学文学院

2015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