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华侨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华侨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现将《华侨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华 侨 大 学

           2018年3月9日


华侨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落实国务院侨办工作部署为指导,以国务院侨办党组巡视为契机,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重点,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动力,深入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侨办工作部署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利用华大讲堂、干部在线学习、宣讲团宣讲等形式,持续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专题学习、座谈讨论等活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工作,将其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华侨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中。

2.贯彻国务院侨办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侨办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侨办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裘援平主任在京会见校领导和许又声书记莅校视察时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侨校+名校”的发展道路。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启动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配合国务院侨办党组巡视组来校开展巡视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思考,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3.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各类教学管理制度,制定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质量标准体系。成立教学质量督导组,制定教学督导职责与督导计划,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完善优化检查、听课、评教、评学等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筹建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再宣传再动员工作,倒排工作任务,进行系统排查和逐条落实,切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查摆问题,补缺补漏,完成正式评估各项准备工作。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育人氛围、学习氛围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氛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环境条件保障,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争取取得好成绩。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4.持续推进专业认证与评估,加快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做好“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等3个专业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电子商务”专业IEET的认证工作,推进部分专业参加省级专业评估。加强课程建设,开展通识教育课程、百门优质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课程的申报、立项和建设工作,公开首批优质示范课程课堂,对2017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制作进行验收。加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开展2018年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及其他相关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工作。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完善研讨室、咨询室、书吧等活动场所,完善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和课程中心网站,举办各类培训班、交流会、工作坊及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等活动。加大特色教材支持力度,持续开展教材建设和教材评优工作。

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做好专业的调整、改造与优化,主动谋划新兴工科专业建设。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产业相关的新兴工科专业。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传统专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各学院创建一流本科专业。

5.完善学位点管理模式和机制,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终审结果,制定学位点规划建设方案,完善学位点管理模式和机制,提高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水平,启动新一轮的学位点动态调整与自主增列工作。完成全校各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做好艺术、汉语国际教育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专项评估。换届调整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做好研究生导师遴选及认定工作。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推进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学术能力提升,资助研究生开展学术论坛,参与高水平的学科竞赛、学术会议与学术交流。扎实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加大教学督导力度,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发布2017年研究生质量年度报告。继续拓展境外研究生教育,做好2018年港澳台联考、自主招收港澳台侨留学研究生、陈嘉庚奖学金招生、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等工作;完善澳门地区,泰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已开办的研究生班的培养及管理工作。

6.出台有效激励措施,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出台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化实施意见,明确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任务举措。搭建常态化的就业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创享华园职赢未来”就业创业沙龙、创业项目路演等交流平台。组织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力求取得新突破。优化就业创业导师库,完善就业创业教育教研室,推动课程和师资队伍向专业化、精品化发展。做好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推动通识教育创新与创业模块选修课程建设。加强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与管理,争取在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建设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7.拓展与内涵建设并重,推进国际化办学上新台阶。加强全英文专业及授课师资队伍建设,遴选全英文课程授课教师,制定外聘教师职称聘任管理办法,扩大外聘师资比例。积极拓展交流项目体系,继续深耕细作现有品牌项目,激发各学院拓展和参与交流项目的积极性,稳中提升赴海外交流学生人数,大幅提升来校交流学生规模。进一步完善推进国际化发展工作机制,建立相关工作例会制度。改善优化海外合作院校结构,加强与美洲、澳洲、欧洲高校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联系,深化与港澳台地区高校交流,寻求新的合作增长点。修订长期境外专家管理规定,提升聘请外籍专家层次,优化引智结构,增加非语言类高层次外籍专家的比例,增加短期外籍专家聘请人数。继续开展“世界华人科学家讲堂”项目。做好外事宣传工作,制作英文版宣传视频,编制全英文宣传册。

8.适应高考招生政策变化,优化本科招生专业。根据教育部高考改革的要求,做好2018年度招生工作的调研,调整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设置,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做好普通高等教育、特殊类、两校联招、香港副学位招录工作。开展境外招生宣传,以东南亚地区和港澳台地区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安排2018年招生宣传。做好境内招生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招生信息、本科报考指南等,加强寒暑假学生返乡宣传活动,吸引优质生源。加强海外招生处建设,筹建新的海外招生基地,拓展完善海外招生处网络布局。

三、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和举措,全面推进福建省“双一流”大学建设项目

9.规划并落实一流学科建设举措,提升学科建设内涵。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新增学位点的结果,结合“双一流”建设契机,加强学科建设,认真做好高峰学科与高原学科建设,细化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制定科学指标体系,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启动学科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制订《一流大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一流学科绩效考评办法》等制度。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和完成情况的评估、检查等,优化绩效评估方案,做好绩效评估工作,编制2017-2018学年办学质量白皮书。

10.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与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衔接,以“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为总体导向,改进完善团队建设、平台建设、中青年教师引导激励的实施方案,启动新的一轮资助计划,完成上一轮支持计划的验收工作,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做好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科技奖励的申报组织工作,启动军工保密项目申报工作力争高层次项目、高水平奖项、高级别平台、高质量成果实现新突破。推进“2011计划”的实施,做好2个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中期检查与验收工作。结合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和学校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规范科研管理流程。

11.稳步推进平台和智库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能力。梳理和重新评估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成效,进一步完善社科繁荣计划的各项子计划,重点支持富有成效的项目。做好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等各级各类文科纵、横向项目,及文科科研奖项申报工作,重点跟踪、扶持有希望冲击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领军人物,争取在重大重点项目上继续取得新突破。调查摸底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潜力,长期跟踪并在政策上倾斜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完善音乐、体育、美术各种获奖、表演、创作类成果的认定办法。探索智库建设办法,稳步推进平台和智库建设,做好3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验收工作,开展2018年度省社科研究基地和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申报,推进2个省级智库建设,继续做好“智库名家系列讲坛”。

四、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促进人才队伍质量和结构健康发展

12.人才引进与培养并举,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坚持兴校必先强师,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摆在战略优先地位长抓不懈。根据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规划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和《师资补充暂行办法》,加大招聘宣传力度,创办青年论坛,积极发挥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的重要作用等,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力争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突破。落实《人才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推荐,认真开展聘期中期考核和聘期考核,力争高层次人才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强化青年教师培训培养,继续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做好公派出国留学的选拔、管理及服务工作,继续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办出国留学英语培训班,鼓励和支持教师在职提升学历学位;配合做好政策设计,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提高。

13.制定并实施《学院业绩考核办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梳理我校人才人事工作制度,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制定并实施《学院业绩考核办法》,把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情况列为学院工作业绩的重要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发挥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育教学导向,修订评选办法并实施先进单位与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一票否决制度。调整优化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例和申报、评审、聘任工作程序,开展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制定2018-2020年各类人员岗位设置规划,修订人员调配办法,出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相关配套方案。加强人事信息系统和服务效能建设,提高人才招聘、考勤、考评等信息服务水平。

 

五、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氛围

14.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理论宣传教育,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易班网”建设。推动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校园文化精品,打造出更多体现学校精神的优秀原创性校园文化精品。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市集、传统文化入华园等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廖承志诞辰11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依托学生领袖拓展班、菁英学堂,组织学生骨干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等学习考察,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15.全面落实“学生成长支撑计划”。举办“承志·新生”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巩固2017年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建立“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的资助体系,进一步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办法,优化资助工作流程和管理,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深化阳光资助育人体系。落实《华侨大学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实施办法》,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及学生自主教育队伍建设,建设《生命关怀与心理健康》网络课程,完善咨询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继续推进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就业指导,开拓就业市场,提高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宣传,稳步提升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16.改进和完善境外生教育培养方案,全面加强境外生教育管理。全面梳理境外生教育培养现状,出台新时代境外生教育培养方案,全面加强境外生教育培养工作。修订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出台《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单项奖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境外生队伍建设,启动第二期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骨干训练营,探索聘任校友或者合作院校学生骨干开展“双学长制”,切实加强辅导员学习预警谈心工作,继续举办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教育培养专题培训班。加强实践育人,启动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百村千人行”等活动,扩大“中国文化之旅”规模,优化考察路线,增强体验式教学;开展“名家故里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寻访”等短期社会实践活动,汇编《中国文化之旅的十年》等系列实践育人成果。规划境外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机制,提升境外生学习动力。

六、突出特色,提升“三个服务”的能力

17.深化为国家战略服务。始终立足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整合发挥优势资源,更加主动参与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积极开展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研究等,努力打造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新型智库。出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蓝皮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辑刊,及“一带一路”系列丛书。举办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端论坛、第三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继续做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招生工作,实现学生数量与质量双提升。继续办好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及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不断扩大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员人数。

18.深化为侨服务。立足侨校特色,牢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扎实开展涉侨研究,努力做好华文教育品牌项目。继续编辑出版《华侨华人蓝皮书》《泰国蓝皮书》等学术著作和刊物,举办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等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华文教育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积极参与海外华文教育各类认证标准、教材编写等工作,推进《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华文教育国别史研究系列丛书”、“华文教育研究系列丛书”出版。梳理优化海外华文教育布局,做强已有华文教育品牌项目,审慎拓展新的项目,加强华文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做好“中华文化大乐园”“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赛”“华文教师研习班”“华校校长研习班”“华文教育·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等项目。

19.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力。继续秉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的理念,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主动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体系。抓好与已签约地市、机构合作项目的对接落实,提升合作成效,拓展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方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信息专报中心建设,发挥文科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充分发挥学校工科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校企合作,促进师生科研成果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七、改善办学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20.加强财务及审计工作。严格执行《财政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和加强中央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精神,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差旅费、论坛费等。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执行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2018年财政专项执行进度。做好各类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盘活存量资金,对沉淀经费加强收回管理。做好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的申报工作,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推进财务新系统建设工作,完善网上报销系统。以财务审计为基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计等,切实保障相关财经制度的贯彻与落实,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防范内控风险、完善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切实做好国务院侨办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

21.加强董事校友服务工作。筹备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增进与校董和社会各界人士往来,做好职务校董的敦聘调整工作,积极拓展海外校董资源,不断充实董事会队伍。进一步拓展新的捐赠资源,设计新的受捐项目,规范侨捐管理工作,及时跟进捐赠项目执行情况,积极为校董和捐资人申请各类表彰奖励。推进校友会组织建设工作,筹备成立山西、贵州校友会。努力涵养校友资源,设计校友回馈母校机制,创新服务校友机制,继续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做客校友讲坛,策划筹备校友秩年返校纪念活动及2018校友集体婚礼,举办第二期校友企业骨干培训班。

22.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后勤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后勤实体绩效考评及薪酬分配制度。落实公车改革政策,出台公车改革方案。做好物业公司的监管,探索社会专业化公司服务模式。严抓生产安全,开展专项排查和整治工作。完成校园节能规划,启动校园能效监管体系建设二期工程。启动两校区新一轮商业店面出租工作,加强公用房及仓储用房管理。出台《华侨大学新进教职工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推进美仙山2#的销售工作。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出台《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做好重大资产处置工作。完善校医院基础科室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做好教职工健康体检,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

2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两校区校园规划新一轮修编,加强两校区在建工程项目管理,推进实施2018年维修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厦门校区紫荆苑宿舍1号楼B栋,做好已完工项目验收移交结算,跟进集美大道沿线拟建项目用地征拆进度。

24.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年”活动,及2016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绩效考评。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加大设计性、创新性和综合性实验项目的占比。加强实验室资源调配,探索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争取在下一轮的国家级实验中心评审中取得新突破。加大贵重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推广,做好新一批贵重仪器设备的上线开放工作。

25.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智慧校园一站式网上服务,建立全面的校园信息标准、制度规范体系。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完成全校网络用户的实名认证管理。拓展厦门校区无线网络覆盖区域,实现通信运营商的无线网络/室内分布系统优化部署,对泉州校区数据中心进行SDN基础设施改造。做好信息安全三级等级保护的复测工作和网络安全建设,提升网络安全威胁处理能力。

26.加强档案及图书工作。修订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档案工作考核办法。继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建立档案全文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编研校史专题档案,做好2017年各类档案归档、整理工作,举办档案宣传活动和档案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各子系统,完成自助借还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图书馆的借阅环境。完成定点供应商、2018年度数据库资源招标,馆藏纸本图书同步电子数据库建设,特藏部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等工作。

27.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以“三防”建设为主体,努力打造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健全和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和安全管理预案建设,定期开展各类演练,增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深化校园治安管理,遏制治安案件的发生。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校园交通规划管理,构建“安全校园”、“畅通校园”。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断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重视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和维保,紧抓师生安全教育,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与技能培训。

28.加强离退休同志服务工作。落实政治待遇,积极开展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落实生活待遇,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相关工资福利,做好保健工作,开展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深化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完善困难老同志帮扶机制,继续推进在职工作人员与困难老同志结对帮扶。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开展积极向上的老年文体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精神生活。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依托老教授协会、老科技协会,继续在社会服务、科技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9.推进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好李克砌纪念楼教职工休息室建设等9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倒排任务工期,狠抓推动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如期完成。

30.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制定2018年度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师生关切、学校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各类出访活动,严格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大力改进工作方式,深入推进“马上就办”等工作制度,调动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的准确性,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务实高效健康发展。

 

附件:华侨大学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华侨大学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类别

序号

工作任务

分管

校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校领导

各单位

12月

2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社科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

3

学习贯彻全国侨办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侨办重大决策部署

校领导

各单位

12月

4

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校领导

各单位

12月

5

启动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

12月

6

成立教学质量督导组,制定督导职责与计划

吴季怀

教务处

7月

7

筹建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吴季怀

教务处

7月

8

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筹备工作

吴季怀

各单位

3月

9

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

吴季怀

各单位

4月

10

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进校迎评工作

吴季怀

各单位

6月

11

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各类教学管理制度,开展本科评估整改工作

吴季怀

各单位

12月

12

做好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吴季怀

教务处

相关学院

7月

13

做好IEET认证工作

吴季怀

教务处

相关学院

12月

14

开展通识教育课程、百门优质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的申报、立项和建设

吴季怀

教务处

相关学院

12月

15

公开首批优质示范课程,验收2017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制作

吴季怀

教务处

7月

16

开展2018年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及其他相关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工作

吴季怀

教务处

12月

17

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完善活动场所和网站,举办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等活动

吴季怀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12月

18

开展教材建设和教材评优工作

吴季怀

教务处

12月

19

做好专业调整、改造与优化

吴季怀

教务处

12月

20

制定学位点规划建设方案,启动新一轮学位点动态调整与自主增列工作,完成各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做好艺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专项评估

吴季怀

 

研究生院

相关学院

 

7月

 

21

换届调整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做好研究生导师遴选及认定

吴季怀

研究生院

7月

22

发布2017年研究生质量年度报告

吴季怀

研究生院

7月

23

做好2018年港澳台联考、自主招收港澳台侨留学研究生、陈嘉庚奖学金招生、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招生等工作

吴季怀

研究生院

12月

24

加强境外研究生班的培养及管理

吴季怀

研究生院

12月

25

出台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化实施意见

创新创业学院

7月

26

搭建常态化就业创业交流平台,组织好各类赛事

创新创业学院

相关学院

12月

 

27

 

优化就业创业导师库,建设就业创业教育教研室,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学院

12月

 

28

推动通识教育创新与创业模块选修课程建设

吴季怀

创新创业学院

教务处

12月

29

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与管理

创新创业学院

12月

30

遴选全英文课程授课教师

人事处

国际学院

12月

31

制定外聘教师职称聘任管理办法

人事处

国际学院

12月

32

拓展项目和品牌建设,提升赴海外和来校交流学生规模

国际学院

12月

33

改善优化海外合作院校结构,寻求新的合作增长点

国际处

12月

34

修订长期境外专家管理规定

人事处

国际处

7月

35

继续开展“世界华人科学家讲堂”

国际处

12月

36

制作英文版宣传视频和宣传册

国际处

7月

37

调整本科招生专业设置,做好普通高等教育、特殊类、两校联招、香港副学位招录工作

吴季怀

招生处

7月

38

开展境内外招生宣传工作

吴季怀

招生处

12月

39

筹建新的海外招生基地

吴季怀

招生处

12月

学科建设

40

启动学科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吴季怀

发规处

7月

41

制订《一流大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一流学科绩效考评办法》

吴季怀

发规处

7月

42

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和完成情况评估、检查

吴季怀

发规处

7月

43

编制2017-2018学年办学质量白皮书

吴季怀

发规处

12月

44

改进完善团队建设、平台建设、中青年教师引导激励的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资助计划,完成上一轮支持计划验收

吴季怀

 

科技处

人事处

7月

45

做好2018年科技项目和奖励的申报组织

吴季怀

科技处

12月

46

启动军工保密项目申报工作

吴季怀

科技处

12月

47

做好“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期检查和验收

吴季怀

科技处

7月

48

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规范科研管理流程

吴季怀

科技处

12月

49

梳理和重新评估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成效,完善各项子计划

社科处

人事处

7月

50

做好2018年各类社科课题和奖励申报

社科处

12月

51

完善音乐、体育、美术类成果的认定办法

社科处

7月

52

做好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验收工作

社科处

7月

53

开展省社科研究基地和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申报

社科处

12月

54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

徐西鹏

人事处

7月

55

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师资补充暂行办法》

徐西鹏

人事处

7月

56

创办青年论坛,发挥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的重要作用等,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

徐西鹏

人事处

12月

57

规范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推荐,开展聘期中期考核和聘期考核

徐西鹏

人事处

12月

58

做好公派出国留学的选拔、管理及服务工作

徐西鹏

人事处

12月

59

制定实施《学院业绩考核办法》

徐西鹏

人事处

7月

60

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徐西鹏

人事处

7月

61

开展先进单位与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

徐西鹏

人事处

7月

62

调整优化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例和申报、评审、聘任工作程序,开展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

徐西鹏

人事处

12月

63

制定2018-2020年各类人员岗位设置规划,修订人员调配办法

徐西鹏

人事处

7月

64

出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相关配套方案

徐西鹏

人事处

7月

65

推进“易班网”建设

学生处

12月

66

培育校园文化精品,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市集、传统文化入华园等活动

学生处

12月

67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廖承志诞辰11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

学生处

宣传部

12月

68

举办“承志新生”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

学生处

7月

69

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全面深化阳光资助育人体系

学生处

12月

70

建设《生命关怀与心理健康》网络课程,完善咨询服务体系

学生处

12月

71

出台《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单项奖管理办法》

学生处

7月

72

启动第二期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骨干训练营,开展“百村千人行”“名家故里行”等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处

12月

73

汇编《中国文化之旅的十年》等系列实践育人成果

学生处

7月

战略

74

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沿性课题研究,出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蓝皮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辑刊及“一带一路”系列丛书

海丝

研究院

12月

75

举办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端论坛,第三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海丝

研究院

12月

76

办好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及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

华教处

华文学院

12月

77

编辑出版《华侨华人蓝皮书》《泰国蓝皮书》等学术著作和刊物

华侨华人研究院

12月

78

举办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等国际学术研讨会

相关涉侨研究机构

12月

79

参与海外华文教育各类认证标准、教材编写等工作,推进《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华文教育国别史研究系列丛书”“华文教育研究系列丛书”出版

华文教育研究院

12月

80

做好“中华文化大乐园”“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赛”“华文教师研习班”“华校校长研习班”“华文教育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等项目

华文教育处

12月

81

抓好与已签约地市、机构合作项目对接落实

吴季怀

发规处

12月

82

加强信息专报中心建设

校办

12月

83

 

 

 

 

 

 

 

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校企合作,促进师生科研成果转化

 

 

 

 

 

 

 

 

 

 

 

 

吴季怀

科技处、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

12月

财务审计

84

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差旅费、论坛费等,推进财政专项执行进度

刘 斌

财务处

12月

85

做好各类项目绩效评价,盘活存量资金,对沉淀经费加强收回管理

刘 斌

财务处

12月

86

做好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申报

刘 斌

财务处

12月

87

推进财务新系统建设,完善网上报销系统

刘 斌

财务处

12月

88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计

毕明强

审计处

12月

89

筹备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董事会

办公室

11月

90

积极为校董和捐资人申请各类表彰奖励

董事会

办公室

12月

91

筹备成立山西、贵州校友会

校友工作办公室

7月

92

策划筹备校友秩年返校纪念活动及2018校友集体婚礼

校友工作办公室

11月

93

举办第二期校友企业骨干培训班

校友工作办公室

12月

94

出台公车改革方案

后勤处

7月

95

做好物业公司监管

后勤处

12月

96

启动校园能效监管体系建设二期工程

后勤处

7月

97

启动两校区新一轮商业店面出租工作

后勤处

7月

98

出台《华侨大学新进教职工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推进美仙山2#的销售工作

后勤处

7月

99

出台《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

后勤处

7月

100

做好教职工健康体检

校医院

7月

101

完成两校区校园规划新一轮修编

基建处

12月

102

推进实施2018年维修改造项目

基建处

12月

103

开工建设厦门校区紫荆苑宿舍1号楼B

基建处

12月

104

做好完工项目验收移交结算

基建处

12月

105

跟进集美大道沿线拟建项目用地征拆进度

基建处

12月

106

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年”活动

设备处

12月

107

开展2016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绩效考评

设备处

12月

108

修订实验教学大纲

设备处

7月

109

加强实验室资源调配,探索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

设备处

7月

110

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

设备处

12月

111

加大贵重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推广,做好新一批贵重仪器设备上线开放工作

设备处

12月

112

实现智慧校园一站式网上服务

张云波

信息处

12月

113

完成全校网络用户实名认证管理

张云波

信息处

7月

114

拓展厦门校区无线网络覆盖区域

张云波

信息处

7月

115

做好信息安全三级等级保护复测工作和网络安全建设

张云波

信息处

7月

116

建立档案工作考核办法

档案馆

7月

117

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档案馆

7月

118

编研校史专题档案

档案馆

12月

119

做好2017年档案归档

档案馆

12月

120

完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各子系统,完成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升级改造

图书馆

12月

121

完成定点供应商招标及数据库资源招标,完成馆藏纸本图书同步电子数据库建设、特藏部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

图书馆

12月

122

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和安全管理预案建设,定期开展各类演练

保卫处

相关单位

12月

123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校园交通规划管理

保卫处

12月

124

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保卫处

12月

125

重视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和维保

保卫处

12月

退

126

落实政治待遇,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关一凡

离退休处

12月

127

落实生活待遇和工资福利,开展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关一凡

离退休处

12月

128

完善困难老同志帮扶机制,推进在职工作人员与困难老同志结对帮扶

关一凡

离退休处

12月

129

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开展老年文体活动

关一凡

离退休处

12月

130

支持关工委工作,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依托老教授协会、老科技协会发挥作用

关一凡

离退休处

12月

131

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

吴季怀

斌刘

教务处

学生处

设备处

信息处

后勤处

基建处

保卫处

图书馆

校医院

12月

132

制定2018年度校领导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7月

133

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各类出访活动,严格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

校领导

各单位

12月

134

改进工作方式,推进“马上就办”等工作制度

校领导

各单位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