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义教授于文学院开展第二次讲座
作者:王丹宇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61日晚,文学院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开讲,杨义教授为在场诸位作了先秦诸子的开幕式与闭幕式的主题讲座。文学院院长常彬及文学院部分老师出席本次讲座,16级应用语言学一班、1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部分同学以及15级、16级研究生现场聆听学习。

讲座初始,杨义教授以《二十四史》、《格萨尔王传》等著作为例,来说明中华民族拥有世界一流的博大精深的传统优秀文化资源,还阐述了保护古城、古迹、古物的重要性。随后,他通过介绍欧美中心主义的由来,引出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争鸣。紧接着,杨义教授重点讲解了春秋战国时期重要思想家的两次创世纪式的聚会:一是开幕式,是启动日后诸子百家争鸣三百年的关键,即孔子到洛阳向老子问礼;二是闭幕式,即在公元前三世纪,韩非,李斯拜荀子为师。随后,他通过分析各类史料的正确性,运用人文与科技结合的研究手段,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考察孔老会的真实性;通过对《病怜王》一文作者的推断,提出了三种可能的解释,并通过五个论据证实这篇文章是由荀子授意、韩非提笔,最后由荀子改定寄出的。

杨义教授在讲座中引经据典,将历史故事讲得生动有趣,活泼幽默。在讲座尾声,杨义教授耐心解答院长及同学们的疑问,阐述详细,举例丰富,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