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文学院特邀河北大学田建民教授讲学
作者:许静雯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518日下午,河北大学田建民教授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独立性与依附性:从性格差异看鲁迅与周作人不同人生道路的选择”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常彬主持,院部分教师出席此次讲座,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田建民教授通过引用资料,对比了鲁迅和周作人的经济能力、生活环境以及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并对两位作家进行了真实的评价。就鲁迅与周作人兄弟失和、反目成仇等事件,他提出,关于兄弟失和的真实原因,虽无处可考,但学术界给出了三种假说。一种认为经济造因说,认为鲁迅批评了周作人的妻子铺张浪费,而被记恨,挑拨兄弟之间的关系,最后爆发矛盾。第二种为周作人想独霸北京的房子,而故意赶走鲁迅。第三种为行为不当,认为鲁迅偷窥周作人的妻子。对此,田建民深度剖析,从鲁迅和周作人的生平事迹分析,认为鲁迅和周作人的求学生涯相同,同在南京水师学堂就读,都各有文采,但为何一位成为万人敬仰的中国魂,另一位却沦为汉奸,仔细剖之,不难发现原因。

田建民还强调,在分析鲁迅和周作人的不同人生道路的选择时,不能简单地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客观原因看,还应结合他们的性格差异,除此之外,还应结合史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