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雅正清和——南音传承人蔡雅艺做客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07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1月5日下午,南音传承人蔡雅艺做客文学院,为我们带来了以“雅正清和——南音的传承”为主题的讲座。文学院院长常彬、办公室主任薛凯、辅导员李岩,以及骆婧、吕晓玲等老师出席讲座。16级汉语言文学二班、16级应用语言一班同学参与讲座。

14A3B

据悉,蔡雅艺老师身为非物质遗产——南音的传承人,前不久刚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并得到良好反响。

讲座正式开始前,由蔡老师的学生为观众带来一场南音演出。南音凄美萧索,古老的唱腔夹杂着丝竹声将大家带到了远古时代,回味悠长。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13F10

随后的讲座上,蔡雅艺老师以简练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南音各个乐器的风格和特点。接着,她先后抛出两个问题与在场观众讨论:为什么要传承南音?身为南音传承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在现场的讨论中,办公室主任薛凯提出:传统的东西反而是先锋的;常彬院长则在第二个问题讨论中提出:使命感与热爱是传承人不可或缺的条件。一番讨论后,蔡老师作出总结:人是重要的文化载体,要传承好南音文化,传承人必须要有自信和文化责任。做好了人,才能做到传承。 随后,蔡老师的爱子——陈南音为大家演奏,尚在读幼儿园的他技巧精湛地拨弄着南音琵琶,引得现场掌声不断。紧接着,蔡老师上台亲自为我们带来南音表演,一曲终了,在场观众无一不为她那深厚的功底和精湛的技巧所倾倒。

12DFD

“南音是一种跟心灵的默契,仿佛是从遥远的古时候传过来的”,院长常彬在讲座末尾如是总结。希望蔡雅艺老师的团队能多来文学院做客,让大家有更多机会聆听南音,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17A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