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民国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国家意识 ——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做客文学院
作者:杨博文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资料来源:文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5月29日傍晚,“华学大讲堂”第七十七讲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教授苏新春带来以“民国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国家意识”为主题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及文学院专业老师出席讲座,16级部分同学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苏新春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民国语文教材的时间段,并从儿童阅读能力、儿童阅读趣味、儿童心理和儿童语言学习等方面解释了民国小学语文教材与现代小学语文教材的区别,提到了由时代差异和政治差异造成的不同。同时,苏新春教授也强调了民国教育思想方针“五育思想”和民国教育的七大主题——公民、自然、动物、历史、艺术、卫生、地理,以及党义中的“三民主义”。

随后,苏新春教授就民国教材的时代性、民族性和政治性,结合近年来教育界改革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在讲座中,苏新春教授详细回答了几位同学的问题,并告诉大家时代政治的更替深深影响着教育界,社会思想的大潮也同样会影响教育。

最后,苏新春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时刻关注国家教育层次的动态,并勤于思考。讲座至此落下帷幕。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摄影 杨博文)

苏新春教授正在讲授 (摄影 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