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讲座 | “小生产者的理想及其不满”——罗岗教授作客文院
作者:李虹瑶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资料来源:华侨大学文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7月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罗岗莅临文学院,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以“小生产者的理想及其不满”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常彬主持,文学院部分专业老师出席,2017级汉语言专业及现当代专业研究生一、二年级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罗岗教授以汪曾祺早期的三篇小说——《受戒》《大淖记事》《岁寒三友》引出主题,阐述了“小有产者”的理想与不满,接下来,他从汪曾祺写作切入,分别讲述了沈从文、闻一多和西方现代主义对其写作的深远影响。除此之外,罗岗教授还进一步分析了“小有产者”理想与八十年代改革之间的联系和意义,其中包括改革的问题、理想的脆弱以及改革对理想冲击的忧虑等方面。而后,罗岗教授对“小有产者”理想的相关涉及问题作出了凝练且深刻的总结。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郑亚捷老师和张夏珍老师就相关学术问题同罗岗教授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讲座的结尾,常彬院长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总结罗岗教授是从宏观视野的角度抓住了事物的本质。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汪曾祺与“小生产者”的理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