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 | 这是一位考上北大研究生的小姐姐
作者:     时间:2017年08月1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说到北大

你或许会想到帅气的北大最帅双胞胎

                             

     



今天

小编要带你走近一位考上北大语言学研究生的学姐

嘿嘿,就是她啦

13级汉语言一班的刘修齐学姐


莫激动!!!

让我们来听听她的考研经验吧~

其實我決定考研決定得很早,但一直都沒有明確的方向。直到大二接觸了「語言學概論」這門課,讓我對語言學產生了興趣,才決定要考語言學的研究生。而當初的想法也簡單許多,無非就是上北京或是出國。

因為自己內心對於大陸的想像大多來自小說或影視作品,總覺得下雪的北京配上又快又遛的北京話才能滿足我對「內地的冬天」所有的想像,我就這樣簡單粗暴地把北京放在了考研的第一選擇。

但準備考研確實比做決定要複雜許多,當時的我只知道不斷學習、做課堂筆記、整理課堂錄音、把績點提高等等,真正認認真真每天起了大早去二修佔座的日子只維持了半個學期,然後就被我的瞌睡蟲給扼殺了。整個大二大概是大學生涯中最累的時候,比起大一剛進內地學校仍在熟悉的力不從心,大二一整年則是被自己的任務擠得滿滿的,也根本無從思考累不累的問題。時常是大早起去教室自習佔座,課堂上記了筆記順便開開小差看課外書,真的稱不上是個百分百認真在上課的學生,所以寫下這些經歷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是在內心進行一場浩大的自我反省大會。(多虧學院的課程多安排在早八,我才能勉為其難早起)

我想,除了課堂上堅持坐了三年的第一排強迫自己不睡著以外,我還真的没有別的可說的。在複習時唯一讓我感覺如魚得水的是現代漢語,剛上大一那時連漢語拼音都不會,只好從頭打基礎,到後來的句法成分分析,都是在期末考前抱著建設爺爺給的習題本跑來跑去。那時的用功打下的基礎在日後複習時給了我很多幫助。我並不是一個對語言學特別專一的人,雖說起因是興趣,但我在文學課上的用心程度可能比語言學要來得多。像是之前我完全陌生的現代文學還有當代文學,都是因為課上老師提過,我才會把作品翻出來看,但也是這些老師讓我看到了身為一位研究者對自身學科的熱愛。這是我在鄭亞捷老師身上看到的,也是後來我執意想去好學校的最大原因,因為我總相信那些名校中走出來的人願意花更多精力在自己所學的學科上,也更樂意將別人帶入那個有趣的領域中。當代文學結課以後,我曾有一晚與鄭亞捷老師促膝長談,我很認真地說自己想考研其實不是為了別的,我從來沒想過現實問題也從來沒有思考過學歷帶給我的未來多少附加價值,而是,我真的想去到一個充滿學術熱情的地方,去看看那些比我聰明的人都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在思考問題的。我想,最終是這個信念支持著我一步步走下來的,我無數次想放棄的念頭,都被這個純粹想滿足自己好奇心的理由給捻熄了。

好奇心真好,好奇心讓我永遠不放棄也永遠不滿足當下所看到的世界。

其實認真說起我的學習與考研經歷,它並不勵志,在人生的米字路口上隨時可以看見我苦苦掙扎的身影,甚至偶爾還會出現心態崩了想要放棄的時候,但每一次垂頭喪氣想發脾氣、想否定自己的時候,身邊總有那麼些愛我的人會給我擁抱,我想這是一路上我最想感謝的。

比起考研二刷三刷打筆記那些繁瑣枯燥的過程,我可能更希望說說那些讓我堅持下來的理由,所以我就不細說我具體到底做了「哪些事」獲得了這個結果,因為我覺得能夠成就今天的多是平時我注意不到的細節,而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遠比這些重要得多。但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堅持自己夢想的理由吧。

沉迷学姐,无法自拔......

余音绕梁,意犹未尽~

没听够,没听够!


考研季,感恩回馈

独家采访,为泥萌准备好啦


1、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呢?在准备过程中,复习的进度是如何安排的呢?

——考研的想法很早就有,可以說進大學没多久我就對課程設置不太滿意所以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去別的學校看看,但是真正想考研是在大二接觸了語言學之後才有具體的目標。跟很多人一樣一晃眼到了大三才開始準備考研的,而大二只不過是因興趣所在會多看一些相關的課外書來累積。 真正進入複習其實是在大三的時候,因為我認識的幾個學語言學的朋友都在清華,並且自己去過清華園以後喜歡這座園子喜歡得不得了,所以她們給我的影響也很大。在論壇上看到了參考書目還有拿到學姊給我的筆記之後我就開始複習,因為考試內容只考語言學的理論,少掉了文學類科目的弱項比較得心應手。兩週地毯式掃完現代漢語再看語言學概論時已經覺得七七八八了,所以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在整理筆記之餘也會繼續看喜歡的小說或是文論⋯⋯ 在考前三個月我才又重新地毯式複習,不得不說學姊的筆記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再重新整理的時候我也把漏掉的知識點重新過了一次。(可惜筆記賣掉了哈)


2、在考研过程中学姐一般是怎样来调整疲劳感的呢?

會存在懷疑人生懷疑自己甚至心情不好的時候,畢竟我常常是一頭栽進去卻忘記留下退路給自己的人⋯⋯ 我高中壓力大的時候媽媽帶著我學芳療,所以我每天晚上會自己用精油按摩舒壓(畢竟宿舍沒有泡澡的條件)。還有晚上如果複習不下去也會拉三五好友夜聊,有時候聊聊人生給自己動力,有時候則是不需要思考胡亂閒扯。然後我比較喜歡開小差看閒書,語言學看不下去的時候我也會看看現當代文學老師要求的小說然後写写心得,整理心得筆記的同時也是自我對話的過程。然後我每天至少撥出半個小時的時間打電話回家跟媽媽還有妹妹聊天,說說我一天的所得,偶爾會反省自己幾天以來做得不太好的地方然後改進。當然也要感謝身邊的朋友、同學,還有男朋友,他們承擔了我大部分情緒暴走的時候,必須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讓我抱著哭或是拉著我出門吃好吃的。


3、北方高校的考研真题对于南方的同学来说普遍比较难收集?学姐是如何搜集到资料的呢?

是不是難搜集我不知道哎⋯⋯ 因為我没比較過,我大一入學的時候就一心嚮往北方的。至於考研的資料最直接的是打過去招生辦問,我打過一次,對方只跟我說港澳台生不用考政治然後就掛電話了。所以我是直接問我在清華北大的朋友幫我問的,後來我的朋友真的很給力,到處幫我打聽語言學姐姐的消息,互加好友以後聊得很開心,很多書都是她們介紹給我的,像是黃正德的相關文章還有喬派理論(雖說很難理解)。每當我覺得很想放棄的時候清華的姐姐會放大招,拍拍園子裡的風景給我,跟我說其實終點不遠。找資料的事情其實我覺得只要能打聽到該學校的研究生,基本上都不難,畢竟如果自己真的很喜歡很喜歡該學校的該學科,一般來說不會被小姊姊拒絕的啦~


4、学姐每天的时间安排具体是什么样的,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好像没有太具體的時間安排⋯⋯ 我自己覺得平常課程壓力大的情況下我的效率還是蠻高的,我會強迫自己寫讀書筆記還有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課內的作業,但是為了確保作業的質量,沒有心情寫的時候我不會免強自己,會稍微放一放。其實我平常划水的事情多著去了,用小夥伴的話說就是前一晚還在召喚師峽谷(LOL)一起大殺特殺的朋友怎麼就上了北大了⋯⋯ 我確實也會分撥時間打遊戲、跟朋友小聚、跟老師聊天、畫圖等等(之前學生街琴房還在的時候偶爾會去練琴),我平常没有時間規劃,除非到考試前的緊急時期我才會按小時按章節規劃進度。可能是因為没有參加任何不必要的學生活動加上自己是半個宅人,上課還會一心二用開小差看小說(不要被我帶壞⋯),所以課餘的時間是足夠讓我複習還有寫作業的。另,喜歡的學科花多少時間也不會覺得太累啦。如果真要認認真真說時間安排的話,考前三個月規定平均一個星期背一本被我精簡過的學姊的筆記不知道算不算⋯⋯ (總共好像是10本)



“其實我最應該感謝的是幫我寫推薦信的鄭亞捷老師跟胡萍老師,她們把我美化得太太太優秀了,讓我覺得自己被寫得這麼棒如果還不努力考上那就太對不起老師了⋯⋯”



另附上修齐学姐QQ:1378599032

如有疑问 可以咨询学姐本人啦



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

让我们心怀梦想,继续前行!


编辑:赵悦

出品:文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