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港生分享 | 我的內地求學故事
作者:     时间:2017年08月12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

我的內地求學故事

文学院2016级

汉语言

文学专业

香港  

吳梓銘


     

眨眼間已在華大唸書半年多,其實以前從没有想過會在內地讀書,也從沒想到內地就讀大學對我有著如此大的改變。在香港,其實很多人排斥內地升學,他們都認為內地升學是不得已的選擇,或者寧可直接踏入社會工作,也不願意兒女去內地讀書。我也是被這先入為主的意見所影響的其中一份子。

   

在我還沒前往內地讀書前,是一名本地的大學生,香港的大學學習氣氛很自由,時間分配都取決於自己,作業比較少,空閒時間多,學習打工兩不眈誤,也可以加入喜歡的社團,做喜歡的事。上課只要不干預課堂秩序,隨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雖然很自由卻感覺自己對於學習力不從心,可能周圍的同學也是不太熱衷於學習,也可能是圈子的問題吧,但我發現不同大學的朋友都有同類型的煩惱。我覺得我被周圍的氣氛所束縛,不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同時也對此感到自責。理想中自己果斷,勇敢,見聞廣,但是卻做不到。我希望可以找一個新環境去發展。後來做了一個"蠻粗暴"的決定,我決定退學前往內地升讀大學。

   

剛到內地唸書,其實還是蠻害怕的,害怕自己不適應這邊的環境,害怕兩地文化差異很大,讀書進度跟不上,各種各樣的憂慮。過了一段時間适應期後,卻發現內地大學其實還是蠻不錯的,自己十分喜歡這邊的文化,環境,還有這邊人文風情。我就讀的大學位於泉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有”宗教聖地”之稱。充滿著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的寺觀教堂。文化氣息十分深厚,平日去逛街,古建築宗教建築也在街道旁邊,這是我在香港意想不到的,雖然香港娛樂很多,卻始終缺少深厚的文化根基,這是我第一個於內地感到意外的事情。

   

    開學後,原本害怕的文化差異帶來的孤立情況並沒有出現,反而卻帶來意外的驚喜。正正是因為文化差異大,內地的同學經常跟我交流文化上的分別,我也從中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例如南方人的怎麼等於北方人的咋,食物上的分別,糭子豆花有分甜鹹,還有生活的不一樣多得不能盡數。同時我也認識到一群很好的朋友,有豪爽的,有羞澀的,有機智的,也有傻傻的。


   

以往一直都被傳媒所報導的所誤導,認為內地的教育水平低,思想不開放,但其實思想不開放的正正是我,教育水平則更是令我感到十分滿意的地方,看得出老師對於教學十分熱情,少有為了打工而打工的人出現,畢竟在內地教書始終不是一個能賺錢的行業,老師們都是抱有教育熱誠的人,但老師好只能代表高教育素質的一部分,其實更重要的是學習氣氛。其中一點我猜中的,就是內地的學習氣氛很好,同學們都十分願意去學習,溫故知新,也經常會成群研究或者圖書館約溫習。我發現同學會都十分願意去指導我,並沒有因為我是來自香港而排斥我,這令我更為感到慶幸作出前往內地升學的決定。

     
     

在短短半年內,我覺得自己體驗了很多在香港無法體驗的東西,中華大地各種各樣的地域文化深深吸引住我,不同地域的人有著不同的個性,習慣,大家之間互相包融,互相體諒,這正正是神舟大地最為吸引我的地方。

出品/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内容/吴梓铭

编辑/乔天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