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 | 永无止境的学习——15汉二 叶华玲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叶华玲,女,汉族,1996年10月,中共预备党员,华侨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年入学。

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荣誉有:

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2016-2017、2015-2016学年“华侨大学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校“优秀共青团员”

过往二十年的人生,是细水长流的平淡,最为骄傲自豪的是——始终如一地走在学习的道路上,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学习,学什么?不仅是书中蕴藏的无限宝藏,亦有思维的碰撞,实践的乐趣。

学而不已,阖棺乃止

踏入大学之前,老师说“大学就是天堂”;踏入大学之后,同学说“不翘课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看着华园的一景一物,我不禁哂然一笑。

两年多前一个夏日的午后,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紧紧握着手中的通知书,心中有无限的感慨。曾经有多难过,今后便要有多勤奋。当时我便已向父母坦言,这四年,便是其他方面无法同别人相提并论,至少在课内的学习上,我定要做到最好。或许正是从立志的那一刻开始,我便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学校,告诉自己它能够为你带来不一样的风采。

大一方始的思修课上,肖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大学课堂能够做到从不迟到早退、从不缺席任意一堂课的人,我相信他是优秀的。”两年中我从不迟到早退,从不缺席,并且认真听讲,上好每一堂课。若有不清楚或者异议之处,便向同学、老师请教。这不仅是一种自律,对老师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负责。教室的第三排是我最钟爱且始终不变的位置,在这里我感到安心,内心时常涌动着无尽的动力。正是在这样不懈的努力中,我的成绩始终名列年级前茅。甚至于在大二的上半学年中,拿下了满绩。我每年均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和学校优秀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其中包括国家奖学金1次和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同时收获了运动会、学院文体类等奖金。

自幼伊始,我对书籍便有着莫名的亲切。那时并不懂何为精神食粮,只知在阅读中能够得到快乐。那时也不夜以继日地阅读,只在当真手不释卷之时会通宵达旦。不是痴迷,只是喜爱。故而这两年里,只要是在学习与工作之外空闲下来的时间,便会捧着书籍,仔细品味。与先贤进行对话,与哲人进行探讨。

我听世界说

学习不止在书籍中,更在书籍之外。

2015年12月,在文学院新生杯辩论赛中获得亚军之后,我加入了文学院辩论队。至此,开始了为期两年的辩论生涯。

辩论的意义,并不是强行说服对方,让他同意你的观点,而用一定的理由来说明自己对事物或问题的见解,揭露对方的矛盾,以便最后得到共同的认识和意见。我正是在这样的训练与比赛中,学习到了许多东西。

2015年11月的辩论赛初赛,是我第一次接触辩论。那时候懵懵懂懂,既要学着如何准备比赛,又要学习相应的礼仪规范。参加比赛的四个人一起找资料、分析资料,从无穷无尽的新闻、论文、思维的碰撞中,知道了许多原本不知道的东西。高等教育应该宽进严出或者严进宽出?文化遗产进入市场运作利大于弊或是弊大于利?……每一个新辩题的出现,都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在其中徜徉。那次的比赛,虽止步于亚军,却不遗憾。2016年4月,即便是作为新晋的成员,亦有幸与学长学姐们一同参加学校“会通杯”辩论赛。准备期间,总是忙忙碌碌地早出晚归,熬夜看资料、想论点,与学长学姐练习质询与反驳。当年想来是极为疲惫不堪的,但如今再回首,是获益大过于付出。在比赛场上,我见识到了各个学院实力超强的选手,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许多自己并不具备的品质:敏捷的思维,沉着的反应,从容的姿态,井然有序的条理,精准地把握重点……很多东西,是如今的我依然在努力的。

大二的辩论,依旧重复着大一年的赛事,只是后来的自己更加成熟了。我们终于拿下了学院辩论赛的冠军、学校“臻晟律师杯”冠军。而一年一度的校赛,虽与之前一般止步四强,却依旧收获满满。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都在学习。

实践教导我

在这无止境的学习中,不得不提的便是实践创新。

大一年,懵懵懂懂地参加了“创青春”的比赛。组建队伍、确定主题、写策划书,都是从来不曾经历的事。我们一同找资料、做实地调研,尽心尽力。可惜的是,这次比赛连初赛都没有通过。原先说好的来年再战,因社会实践的出现而改变了方向。

2017年的暑假,我参与了文学院“闽南传统小吃调研”与工学院“南音文化传承”的社会实践,最后荣获华侨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称号。小组成员各有所长,或是摄影宣传,或是联络沟通,或是采访交流,各尽所能。我努力地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但社会实践总不是一帆风顺地。在发放问卷之时,无论是在车站、街口,亦或是景点、餐馆,都遭到了许多人的拒绝。而在实地采访时,更是有说不尽的尴尬。例如直接被老板赶出来,亦或是被不耐烦地拒绝。然而,正是通过这样“失败”的过程,我们仍是交上了属于自己的成果,学习到了许多传统的精华,并尽自己所能帮助它们继续传承下去;浅层面地了解了社会现实,历练了自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是我在实践创新中学到并且深切感悟到的。

被誉为俄国科学史上的“彼得大帝”的罗蒙诺索夫曾说,“对我来说,不学习,毋宁死”。这句话于我而言,具有相同的效力。学习不仅仅只是课本知识的获取,不仅仅是成绩的优秀,不仅仅是课外读物的数量,更有其他超脱于这些之外的东西。学习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而我始终奋斗在路。

师长点评

叶华玲同学在学习上认真细致,成绩优秀,不断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搏击,不忘初心,有明确的个人发展目标。学习之余,能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了较强的组织、调研和协调能力。    ——辅导员 李岩



出品: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图文:叶华玲

编辑:乔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