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唯有努力,方能铸就梦想——16汉二唐锡雯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7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我叫唐锡雯,性别女,汉族人,生于1998年3月份,是华侨大学文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二班的一名学生。我是一名共青团员,2017年3月份,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2016年9月,我与华大如期而遇,一转眼,现在我已经大二了。我在大二上学期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华侨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称号。我一直坚信,只要努力,方能铸就梦想。

(二)个人事迹

唯有努力,方能铸就梦想

2016年6月,高考结束,在两个多月的等待中,终于盼来了华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份通知书承载着我十年寒窗苦读的梦,总结着我的过去,开启着我的未来。我憧憬着大学生活,我渴望能在大学生活里实现自己的一个个梦想,然而我深知,唯有努力,方能成就梦想!

大学生活缤纷多彩,各种各样的部门活动、社团活动让刚入学的我有些应接不暇。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校学生会心理服务中心、院学生会职业拓展部两个部门,部门的学姐学长都很好,教会了我许多待人接物的方法,同时我还加入了心理健康协会、电子商务协会。在这些部门和社团里,我的确收获了不少东西,这些东西都是能让我受益匪浅的。但是,课外活动多了,就很难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了关系。有时候经常在学习的时候想到学生工作上的事情,难免会走神、分心。但是对于学生而言,学习还是应该放在首要位置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做事情要有计划,不能拖延。对于现在很多大学生来说,“拖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也如此。经常把要交的报告、要做的工作堆到截止日期的前两天,这样就会让自己很忙,而且事情还做不好,有时候就会让自己陷入怀疑自己的困境,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够努力。后来我发现,如果在做事情以前有个计划安排,分清主次,就会显得得心应手、从容不迫。所以我们必须得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不能拖延,因为梦想是不能拖延的。

大二我留任了院职拓部和心协宣传部,我也想成为一个榜样学姐,能在学弟学妹的眼中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组织学弟学妹们一起排节目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和他们一起成长的,我们都要一同成长,一起努力,一起承担责任。

我是阳光成长计划生,有在学院教务处勤工俭学。学院的工作环境是非常单纯的,兼职工作也非常轻松,黄海燕老师人也非常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在工作闲暇的时候就让我们多看书、多学习。在学院兼职的一年多里我收获了很多,这份兼职不仅得到了金钱上的东西,更多的它让我提前接触到了工作,锻炼我自己的工作能力。我真的很珍惜在学院的勤工俭学岗位,自己既能学到东西,又能很单纯地去做事情。

大一寒假期间,我和四川老乡们一起做了寒假社会实践,我回到了我的母校,向我正在奋战高考的学弟学妹们介绍着我的大学——华侨大学。看着他们羡慕的神情,那一刻,我是骄傲的,我为我的大学而骄傲,我也想有一天,它能以我为荣。回母校宣讲让我再次重温了高考,重温了那些奋战高考的梦想。大一暑假我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并担任我们团队“华侨大学非物质文化'调研团'”队长,我们以泉州提线木偶为例展开了深入调查。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每个队员都得在团队里承担着责任,担当好自己的角色。不论是实地走访、撰写报告还是每一笔经费支出,都需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在每一位队员的付出下,我们实践团被评为了“华侨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而我也有幸被评为“华侨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两次社会实践都让我收获了不少,让我懂得了更多的待人接物,结识了更多的朋友。社会实践让我接近社会,走出象牙塔,去重温高考岁月,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去领悟生活,去展望未来。

在大一期间,我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新门社区国学助教、华大附中支教、丰泽八小支教等志愿活动,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我自己,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帮助别人的乐趣。长期以来都是别人在帮助我,而现在我也能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扮演一个“助人”的角色了。我非常享受做志愿这个过程,看到小朋友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其实他们的笑容也绽放在我的心里。

大二我担任了班级团支书,担任班级团支书的半年里,我更加意识到努力的重要性,同时我也更加了解了班级同学,对班级有了更深的热爱。其实每一个人都很优秀,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有发现而已。在准备综测材料和优秀班集评比材料时,我才发现,同学们都各有所长,而且都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为班级默默付出着。

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算优秀,工作能力也并不比别人强多少,但是我比任何人都相信努力的意义。我是我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我并不是家里最聪明的孩子,可能是我比他们努力吧,我希望自己能把事情做到极致,做到不愧于心。我深知,从我家乡走出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如果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能得到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一件事。我只能说,我很幸运,幸运地来到华侨大学,幸运地遇到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幸运地做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中写到:世界上不存在大智慧,就像世界上不存在才华这个字,存在的是琐碎,重复的事情不停的做,你就是专家,做重复的事特别专注你就是大家,就这么简单。遇事不退缩,遇事敢死磕到底,不断去重复失败,我相信有一天必然会成功。

一路走来,我一直秉承着“越努力,越幸运”的信念,唯有努力,方能铸就梦想。青春正好,你我都应不负韶华 。

(三)师长点评。

唐锡雯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成才的优秀大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学习之余不忘提升综合素质,主动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大二开始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工作负责,任劳任怨,精心组织策划班级活动,凝聚人心,在老师与同学之间起到了很好的纽带作用。

——班主任王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