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榜样 | 竹杖芒鞋轻胜马——16汉一 李敏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李敏

出生年月:1998年1月

汉族 女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校:华侨大学

院系:文学院

专业:汉语言文学

入学年份:2016年

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荣誉:2016~2017励志奖学金、2016-2017学年华侨大学学生社区优秀学生干事


竹杖芒鞋轻胜马

大一悄无声息地过了,既短暂又漫长。这一年里,我想最大的收获是见识了许多,得到身心的历练。

犹记得自己从前对于大学的幻想:和煦阳光、林荫大道、欢声笑语。可初入大学,便有些水土不服,曾悲观地觉得诸事不顺,似一只失群的异乡孤鸟,于是倍思故乡。有时候,感到自己孤零零地在世界上,从一切联系中游离开来,不能肯定是否能到得了目的地,而许多障碍又阻止自己回到已经离开的那个地方,这对毫无经验的年轻人来说,是个奇怪的感觉。特别是接触到越多的同学,越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相比之下平平的自己,多少会感到一些焦虑。

选择中文系是家人全力支持的,其实自己有些心虚,毕竟自知肚子里的墨水不多。所以开始学习时,我全力地吸收老师传授的知识,转而消化,沉淀在脑子里。久而久之,我偶然看到卢思浩的一句话,“打败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那些让你焦虑的事情。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就是了。”仿佛一阵激励,我觉得自己要做出改变,生命本该是阳光灿烂的,竹杖芒鞋轻胜马。

课上,进入文学世界,让自己努力向这个专业靠近;课余,我喜欢到图书馆看书,做不到如痴如醉,却也不是用来打发消磨时间,更多的,是享受与书本待在一起的静谧时光。经过一番思考和时间的打磨,更加被文字的魅力所吸引,浩渺的文学世界,确实让我感受到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而加入一些部门和协会,让我认识到很多优秀的伙伴,潜移默化中也学会了很多东西。学习部是我入学后感受到的第一份温暖,可当初要不是学姐的鼓励,差点就与要它擦肩而过了,这也让我更相信相聚是缘。举办辩论赛时,辩手们妙语连珠、巧舌如簧,令人深深折服,而筹办过程则使我们在不觉中记住辩论赛的流程,增加自己的常识。开读书会时,与学富五车的老师和才华横溢的同学坐在一起,虽紧张但很是亲切,有时别人的一番话会引发我的思考,也改变了我的既定认知,感受到文学的力量。除了学院,还有关爱小动物协会和外语协会,他者看来或许只是喂流浪猫,其实我们踏过了很多平时没有去过的校园一角,看到小猫们吃得津津有味,心里十分柔软,而且这也不妨是熟悉学校的另一方式;而外语协会举办的活动,从写策划到拉赞助,把空荡荡的操场装饰得如同庙会一般热闹,夜幕降临时,置身于一片星光点点,像是一件慢慢成形的作品,还真有点儿令人感动。

日子是由内容感来证观的,所以有时尽管很忙,时间仿佛一眨眼就不见了,却很充实,完成一项项列出的任务后,可以体会到“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孤独感偶尔来拜访,却好像渐行渐远了。慢慢适应新环境后,生活尽管没有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这般闲适,却好像透进了几米阳光,晴天一碧,万里无云,从南方吹来的微风,带着一种香气,一阵阵地拂上面来。

在生活中,我也向着规律靠近。盛年不重来,一日再难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固定的作息,不仅可以保证自己充沛的精力,还可以不用心心念念地看时间,而是观赏路边花开花谢的植物,还能听到小鸟轻快的叫声,这种感觉和着急赶路时天差地别,小确信确实需要在不骄不躁时更容易感知到。天气好时,到操场走走,温暖的傍晚,听着晚风和树叶在谈心,或许是这种健康的心态让我再次把生活推转到向阳处,所以我很愿意参与志愿活动。打扫老年活动中心虽是简单地擦拭灰尘,但看到书桌和运动器材时不禁感叹,年龄从来不会阻挡一个人的上进心;到华大附小审稿时,仿佛看到曾经充满志向的自己;去西福幼儿园,虽然感受到和小朋友们有一定的代沟,但在我们看来,他们的欢声笑语是最美妙的曲子,他们的热情把我们融化,微笑醒了,微风吹过了,心里暖洋洋的。

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生活还说不上磨砺,顶多算经历吧,它让我得到见识。于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非山,见水非水;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还是同样的山水,还是同样的人,因为见识过,所以我心向阳,大有所得。

师长点评

李敏同学个性沉静善良,学习上踏实勤奋,慎思明辨;生活中热爱班级,尊敬师长,与同学们和谐相处,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和志愿活动。总的来说,知分寸,懂礼节,会顾人,也律己;是温和谦虚、专注行动的榜样形象。

――黄春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