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古代文学教研室 >> 正文
苗 民 副院长
作者:     时间:2020年10月2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苗民,男,1984年生,江苏沭阳人。2011年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13年6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出站。2013年7月至今任教于华侨大学文学院,现为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骈文学会常务理事。

一、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学思想史及古典文章学。近年来主要从事骈文文献整理与批评研究(宋以降);士人心态与文学思想研究(宋以降)。

二、教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古典文献学》、《国学经典导读》、《唐诗宋词文人解读》(慕课)。

研究生:《中国古代文献典籍导读》。

三、学术论文

[1]论明代中后期的散体尺牍观——兼与四六启观之比较[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3).

[2]论中晚明的实用主义四六文章观[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

[3]学术个性与社会风气的抗衡——论王志坚《四六法海》[J].文学遗产,2013,(04).

[4]《四六灿花》考论[J].文献,2013,(04).

[5]王世茂四六选本八种考论[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3,(03).

[6]刘基的隐士身份与入明抉择[J].文艺评论,2013,(02).

[7]刘基入明的双重悲剧与心态转变[A]..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三十二辑)[C].2011:12.

[8]作为审美范式的“小品”之建立[J].江淮论坛,2011,(03).

[9]明代中后期四六选本综合研究[D].南京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1.

[10]刘基入明后诗风转变新论——以诗歌悲剧意识的嬗变为中心[J].名作欣赏,2011,(11).

[11]从高启的诗歌创作看其人生心态的转变[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2).

[12]易代之际文人的历史困境——钱谦益和钱穆笔下的刘基[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

[13]严羽《沧浪诗话》论诗得失辨正[J].社科纵横,2011,(01).

[14]元代中后期诗坛的私人化创作心态与“逸”趣的追求[J].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4).

[15]刘基入明后诗学思想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四、科研项目

1.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明代中后期骈文选本与骈文批评综合研究,主持,已结项。

2. 2012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明代中后期江南地区四六选本及四六类书综合研究,主持,已结项。

五、访学经历

2017.8-2018.2,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访问学者。

个人邮箱:miaoming1984@163.com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蒋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