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语言学教研室 >> 正文
胡斌彬
作者:     时间:2016年10月1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胡斌彬,男,四川省仪陇县人,文学博士,现任华侨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语言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四层次)。主要从事汉语语法学、语用学及华文教育研究。

一、学习与研修经历

2015.1~2016.1,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研修。

2011.7~8,在北京大学参加“中国语言学暑期高级讲习班”研究生课程学习,获结业证书。

2008.9~2011.6,就读于四川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对外汉语方向,获博士学位。

2002.9~2005.7,就读于贵州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代汉语语法方向,获硕士学位。

1994.9~1998.7,就读于重庆三峡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获学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2005.7~现在,在华侨大学文学院任教。

1998.8~2002.8,在福建省泉港第二中学担任高中语文教师。

三、教授课程

本科生:现代汉语、汉语修辞学、现代汉语语法研究、语用学概论、公关语言与礼仪、大学语文、初级汉语阅读(留学生)。

研究生:现代汉语专题研究、汉语语义学、应用语言学专题、语用学、西方语言学理论、语言研究方法论。

四、学术著作与论文

截至2020年9月,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要包括:

专著《汉语谓词性成语功能研究》(40.5万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10月。

论文《深化〈广雅疏证〉词汇词义研究的又一力作——胡继明等著〈《广雅疏证》词汇研究〉述评》,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8年第09期。

论文《情态成分“没准儿”的主观性和主观化》,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2期。

论文《由假设小句向认识情态标记的语法化——以“搞/弄/闹不好”为例》,古汉语研究,2016年第3期。

论文《〈祖堂集〉时间构式“VP(之)次”及其兴衰——基于跟“VP(之)时”的比较》,西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第2期。

论文《高校境外生现代汉语学习现状与教学策略》,华侨高等教育研究,2015年第2期。

论文《现代汉语一价谓词性成语功能考察》,国际汉语学报,2015年第2期。

论文《现代汉语谓词性成语的支配功能及其制约因素》,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4期。

论文《成语“呜呼哀哉”的词汇化历程及相关问题》,语言教学与研究,2013年第5期。

论文《人类语言能力获得的认知基础——基于天赋假设的哲学思考》,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10期。

论文《“X比Y还W”构式的语用信息功能》,湖北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6期。(第一作者)

论文《当代“裸X”词族的语义衍生及认知模型——兼论造词机制与传播动因》,语言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3期。

论文《“蟊贼”与“毛贼”词义考辨》,汉语学习,2010年第4期。

论文 《“非但”的语用信息功能考察——兼谈跟“不但”的差别》,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4期。

论文《〈西游记〉“比”字句考察》,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论文《“再说”的词汇化和语法化》,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第一作者)

论文《先秦“于”字比较句考察》,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0年第2期。

论文《“炙手可热”类成语的语用偏离与词典释义问题》,辞书研究,2009年第4期。

论文《古汉语“于”字比较句功能补正》,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9年第3期。

论文《“于”字比较句和“比”字句的差别》,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

论文《“比”字句典型式和变体式的功能差别》,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3期。

论文《层层套叠,蕴涵深广——陆游诗〈关山月〉中的对比示现修辞分析》,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08年第4期。

论文《“比”字句的形成过程及语法演变机制》,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1期。

论文《宋代的ABB式重叠现象管窥》,贵阳金筑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论文《现代汉语“比”字句变体的语用分析》,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论文《布龙菲尔德<语言论>中的语境思想探微》,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

五、科研与教改项目

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传承与变异视角下的海峡两岸华语语法对比研究”(2019.9-2022.9)。

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培养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的中文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研究”(2018.9-2020.11)。

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海峡两岸差异融合视域下的现代汉语认识情态研究”(2016.9-2019.9)。

国家留学基金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汉语习语构式的功能特点及华文教育应用研究”(2015.1-2016.1)。

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项目“适应侨校特点的大学现代汉语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研究”(2014.8~2016.8)。

华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高水平论文著作资助专项计划(2013.7~2015.7)。

华侨大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项目“汉语成语的功能及其与结构的互动研究”(2013.12~2015.12)。

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项目“汉语复合韵律词语的功能、认知与历史演变研究”(2013.11~2015.11)。

国务院侨办课题“汉语谓词性成语功能考察”(2010.11~2012.11)。

华侨大学校级课题“汉语比较范畴研究”(2008.10~2010.10)。

六、个人获奖

2020年,参与获得华侨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

2017年,参与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七)

2013年,获得华侨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教学大赛二等奖。

联系地址:福建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华侨大学文学院,邮编:362021

办公电话:0595-22692906,个人邮箱:hdhbb2013@sina.com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胡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