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马华祥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
    作者:马华祥     时间:2018年09月06日     资料来源:学院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马华祥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明清传奇脚本<钵中莲>研究》,这是作者十多年研究所得。

    《钵中莲》描写的是青年窑工王合瑞怒杀奸夫淫妇出家为僧成佛的故事。今存抄本二种:一为民间戏曲脚本,一为宫廷演出脚本。前者使用了六种地方戏曲声腔曲调而引起学界高度重视。该书通过考辨曲牌、曲白、新腔归属,辨析曲律,确认该剧为万历四十五年至四十七年所创作的弋阳腔传奇。该书还对剧中的人物设计、演唱艺术、科白表演以及民间社会思潮和宗教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后者为宫廷戏曲,也是弋阳腔传奇,但属于京味弋阳腔传奇,也称京腔传奇。本书附有两种《钵中莲》脚本。

    著名南戏专家、南京大学博导俞为民先生给该书作《序》评价道:“这是一部目前有关弋阳腔及《钵中莲》传奇研究领域中材料翔实、富有创见的论著,作者在这一论著中,提出了一些令人信服的结论和观点,如有关《钵中莲》传奇的剧种归属问题,以前多数学者认为《钵中莲》传奇是昆山腔剧本,作者通过对《钵中莲》传奇的音律、语言、人物、思想内容等多方面的详细分析和考证,认为《钵中莲》传奇是弋阳腔的民间原创剧本,从而也改变了明清以来文人曲家认为弋阳腔的剧本都是根据文人编撰的昆山腔传奇‘改调歌之’,没有原创剧本的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