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辩论赛 | 文学院辩论队获得中马国际辩论友谊交流赛亚军
作者:文学院辩论队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资料来源:文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6月17日,在经历了前面两场与马来西亚顶尖辩论队的比赛以后,紧接着我们就要作为正方同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的围绕辩题违法达义是/不是义展开最为重要也最为紧张激烈的冠亚争夺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赛前决赛题目的临时变更,我们能够准备决赛辩题的时间屈指可数,并且由于赛程安排十分紧凑,比赛开始后的两天,我们都在全身心的准备积分赛的两个辩题,16日晚的积分赛刚刚结束,17日早上10点,我们就将再一次同实力强劲的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对战,先天的辩题准备时间不足,再加上赛程安排的劣势,我们不得不熬夜突击决赛辩题。前一场的积分赛最后一场刚刚结束,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决赛辩题,辩手们还没来得及吃饭,就已经投入到了最后一场辩题的讨论。

虽然以前接触过类似的辩题,但是,对于劲敌马来亚大学我们还是不敢放松,我们在辩题结构初成的时候同队内以及法学院的相关专业辩手进行网络模辩,被指出存在立论条件不足,并陷入推演困难的问题后,我们更是向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寻求帮助,帮忙完善论点和攻防。得益于马来西亚北方大学的帮助,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改善了论点。并紧接着继续进行写一辩稿和完善攻防等一系列工作。我们打起精神,进行高强度的通宵讨论,一直完善攻防到比赛开始之前。因为我们知道,只要认真并尽可能完善地准备过后,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有满满的收获。

经历了前期的紧张准备,我们终于来到了决赛现场,这次的决赛,是我们面临的最困难的比赛,因为,不仅我们即将面临的对手是华语辩论圈顶尖的马来亚大学,本次比赛的评委更是有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辩论队前队长、2010年国际青年菁英杯奥瑞冈辩论邀请赛冠军兼全场最佳辩手的万华明先生、中国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教练、2013年马来西亚德教联合总会大专华语辩论会之世界邀请赛亚军兼全场最佳辩手的罗宏琨先生、2009年台湾ECFA杯全国大专辩论比赛冠军兼最佳辩士、2011年台湾壹电视杯全国大专院校辩论赛冠军的吴子申先生,以及马英九前发言人、台湾大学、澳洲墨尔本大学辩论队教练、获台湾各大赛事最佳辩士10余次的殷玮先生等国际知名辩手、教练前来点评,这些“自带光环”的人物,都给了我们十足的压力,但是,重压之下,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发挥出了超常的水平,实力爆发,打得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比赛刚开始,就已经火药味十足,针对我方开出来的“义是普世价值下定义的正义”的定义,对方在开篇立论环节就结合他方结合他方论点展开攻势,赢得场下一致好评,但我方并未放松,在紧接着的盘问环节,我们对于对方定义一届其在辩题上所进行的切割更是问得对方暂无还手之力,文学院辩论队成功扳回一城。马来亚大学不愧为国际强队,在面临文学院紧凑的攻势之时,仍能在下面的盘问与驳论环节针对我方前提、定义以及辩题切割方面予以回击,并在回击之余提升价值,丰富论点的论证。场上你来我往僵持不下,双方都在绞尽脑汁想要抓住对方漏洞一举收割战场,但是却都无法压倒对方,双方唇枪舌战赢得评委频频点头和场下观众的一致叫好。 比赛的最后,我方更是神来一笔主动推进论点层次,再一次完美阐释我方价值,赢得场下频频赞赏。

面对马来亚大学这种国际强队,我们只以13比8,其中有两票只差1分相当于11比10的微弱差距负于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获得亚军。本次的比赛,我们超常发挥,跟高手过招,为以后的比赛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方法,相信文学院辩论队经历过此次的三场鏖战之后,定能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接下来的比赛。也让给我们期待文学院辩论队今后更好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