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1日下午,华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这次论证会的专家有: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福贵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重奇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景敏教授,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烨教授,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建状教授,张福贵教授担任组长并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听取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文学院院长常彬教授的汇报。专家组经过听取汇报、与师生座谈、查看资料后一致认为,近五年来,华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就突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师资队伍日益壮大,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力,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有很好的发展潜力;第二,依托侨务政策和地理条件,具备了相应的学科优势,在华语与华文教育、边疆与战争文学、华文文学、闽南方言研究等方面形成和强化了自己的特色;第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多、学术论文层次高,科学研究成果显著,产生了较大影响;第四,人才培养机制科学合理,制度完善,注重课程建设和细化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频繁;第五,平台建设成就突出,拥有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基地、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福建省重点学科。

专家组建议,应进一步整合校内相关学科力量,进一步完善学科方向设置;建议学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留住老人、引进能人、培养新人。专家一致认为,华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经过多年积累,在学科实力上已经具备了创建博士学位点的条件。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布在文学院、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出席本次会议还有以上四个学院的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

各学院听取专家建议 (摄影 朱志军)

校外专家组进行论证现场 (摄影 朱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