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天实践日记 | 大理福门文创基地实践团
作者:冉元艺     时间:2018年07月29日     资料来源:文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巢云隐雾沧海里,走马未驻过上沧。

7月26日,华大文院大理福门文创基地首期社会实践团驱车前往大理宾川县上沧村。南诏御酒,是白族传统名酒,实践团今天第一个行程就是到大理南诏御酒实业参观考察,聆听酒厂创始人杨锡雄老先生关于对南诏御酒有关历史文化的讲解,感受用传统工艺酿酒的魅力。南诏御酒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杨锡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南诏御酒厂所获奖项)

(杨锡雄为实践团师生讲解南诏御酒的历史文化)

离开南诏御酒厂,团员们随杨老先生走访上沧村古村落,感受拥有上百年历史沧桑斑驳的村庄,思考新时代这些村庄该何去何从,如何充分开发利用其内在价值。

(上苍古村落)

下午,实践团驱车前往上沧海,感受桑海桑田之变迁,并在观景台远眺上沧村全景,欣赏大理优美的自然风光。

在今天的走访中,同学们从人文和自然两个角度对上沧村的文化传承和自然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唐风宋雨中走来的南诏御酒饱经沧桑,在杨锡雄厂长的苦心经营下与时俱进,历久弥新;自苍山洱海畔孕育的上沧湿地历尽风雨,在上沧村民的精耕细作中沧海成田,泽被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