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筑牢学生“安全教育防线”
作者:魏芳     时间:2018年09月12日     资料来源:华大文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文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会议于9月11日下午两点半举行,来自华侨大学派出所的辛斌鸿警官为2018级文学院新生讲解防诈骗安全知识。会议强调了加强我院新生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也为筑牢学生安全教育防线打下了基础。文学院团委书记张伟、辅导员李岩、兼职辅导员黄桂波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文学院师生出席讲座 摄影 冯梓皓)

近年来,许多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这让大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成为了家长、学校与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校园易成为诈骗案的多发地主要是因为学生的思想单纯、警惕性不高,防范意识较为薄弱

(安全教育讲座 摄影 冯梓皓)

辛警官结合大量的实例为大家讲解了最主要的几种诈骗类型:第一,许多诈骗者利用受害者易轻信他人、考虑不够周全的特点来进行犯罪。例如假装熟人,假借QQ、微信被盗的亲朋好友的身份找受害者借钱周济。第二,他们抓住上当受骗者的某些需求,例如贪图便宜的心理,诱使受害者进行淘宝信誉刷单或轻信中奖信息第三,进行短信电话诈骗。通知受害者机票或车票需要改签,甚至恫吓受害者涉及犯罪或者快递包裹携带非法物品,要求受害者按照指示转移钱财进行诈骗。第四,利用学生的个人信息对家长进行诈骗,例如军训期间冒充学校老师通知家长学生出现意外急需用钱的行为。讲话的最后,辛警官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保证自己的财产及人身安全。

(辛警官为同学们培训 摄影 冯梓皓)

团委书记张伟也以安全事故所总结出来的“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原则,进一步强调了防诈骗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他指出,大学生当前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还处在较为薄弱的阶段。只有大家提高警惕,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 ,才可以起到预防犯罪,减少发案的作用

(张伟老师讲话 摄影 冯梓皓)

学院在今后还将通过主题班会、宣传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方式,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携手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文学院师生认真聆听 摄影 冯梓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