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长华教授论文入围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首届会刊双年奖
作者: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首届会刊论文双年奖公布入围名单,我院特聘教授、古代文学研究著名专家、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老师(第一作者)以华侨大学文学院为署名单位的论文《二十世纪〈诗经〉学“价值”的瓦解与重建》(载《文艺理论研究》2018年第4期)入选。

该论文认为,辛亥鼎革之前,《诗经》一直以经学面目出现,清末以前学者始终关注的都是《诗三百》中的价值问题。至章太炎以《诗》为史,始将经学一变而为史学,成为《诗经》学价值被解构的开始。此后,胡适等新一代学人视《诗经》为史料,经学价值被进一步解构。同样由胡适倡导而获“古史辨”派助推的《诗经》文学化解读在1930年代走进歌谣化。至闻一多以西方理论为标准的《诗经》研究的出现,《诗经》文学化解读基本定型。1980年代出现的以“文化”为号召的《诗经》研究,其实是起于文学又最终获得文学首肯的。回望百年《诗经》学,可以看出,彻底瓦解《诗经》经学的道德价值而将其引入历史、史料和文学,从一开始就存在诸多问题。然而今天《诗经》学回归纯粹经学研究既无可能,也无必要,而以文学理解为前提,同时部分肯定诗教传统中的价值期许,或可成为今后《诗经》学努力的方向。全文回顾清末民初以迄当下的《诗经》学研究历程,探其原由,明其得失,高屋建瓴,学理分明,既重思辨,又切实际,为《诗经》学今后的发展指明道路。

此次入围意义重大,作为国家一级学会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推出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刊论文双年奖旨在促进中国文艺理论研究的发展,鼓励学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产出国内一流、国际有学术影响的原创性力作,促进我国文艺理论研究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首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刊论文双年奖参选范围为2018—2019年发表在《文艺理论研究》上的中文论文。经过首轮两个月的实名制评审,并遵循回避原则,最终产生这些推荐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