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第二十九届“觞鼎”中华文化节盛大开幕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觥筹数往敬亿兆归寿,举香三拜朝万世太平……”

伴随着迎鼎祭祀的阵阵乐音,4月24日,华侨大学第二十九届“觞鼎”中华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邀请到了泉州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郭培明,福建省教育学会教育学委员会常务理事、泉州市丰泽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蔡国清,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泉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芸,泉州晚报社图片总监、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潘登等校外嘉宾。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景川,学生处副处长王顺添,校团委副书记张伟,文学院党委书记钟炎生,文学院院长蒋晓光,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苗民出席开幕式,与文学院师生一同观看了现场演出。

仪式伊始,文学院党委书记钟炎生为本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开幕式致辞。他表示,“觞鼎”中华文化节历经了近三十年的沉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觞鼎”中华文化节将继续以“中华文化+”的创新模式启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内涵。同时呼吁同学们能够借本届文化节之际,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以实际行动将爱国情、强国志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去。

本届“觞鼎”中华文化节以“览仁义礼智信,述百代爱国志”为主题,在弘扬五大中华美德的基础上,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追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开幕式演出共分为五个篇章,以古今英雄人物对话为基本线索,选取建党、抗战、建国、改革开放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方位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与祖国人民共同走过的百年春秋。演出以屈原、霍去病、岳飞等历史人物的独白开场,带领现场观众走近这一场“穿越时空”的精神对话。舞蹈节目《八女投江》中台上的舞者以饱满的情感,诠释着中华儿女对信仰的坚贞;《我和我的祖国》《七子之歌》旋律悠扬,境内外同学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依恋;在话剧《岐黄传薪火》中,古今医者心怀仁德,敬业精神代代传承,以奉献和坚守成就家国情怀……

“觞鼎”中华文化节,不仅是华侨大学校园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一座贯连古今、会通中外的文化桥梁。它为海外留学生同学打开了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为港澳台侨学生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广阔平台。来自中国香港的容朝靖表示,通过参加“觞鼎”文化节开幕式的演出,他在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收获许多中国古代文化知识,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中国精神源远流长的可贵。来自中国澳门的欧阳杰麟则表示,在和境内的同学们共同筹备开幕式演出的过程中,他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找寻到了更多的情感共鸣。

据悉,未来两个月,“觞鼎”中华文化节将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结合建党百年,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其中,既有汉字文化大赛、刺桐吟诵会、博雅读书会等“觞鼎”系列经典赛事和品牌活动,也有泉州传统文化探寻实践活动、书写古今英雄故事活动等全新企划。活动将分别通过校社合作、线上线下联动等多种形式开展。

(文学院党委书记钟炎生致辞)

(举觞鸣鼎)

(舞蹈《八女投江》)

(合唱朗诵《七子之歌》)

(嘉宾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