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线上课VS线下课,大胆说出你的想法……
作者:王洋 彭若彤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自4月18日起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的

各类线下教学活动

正在逐步有序恢复


面对久违的线下课

有人欢喜 有人忧愁

“终于可以坐在教室里上课啦”

“再也不能7点59分起床上早八了”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围观

文院师生关于线上课与线下课的大讨论


PART01 网课生活的利与弊

疫情改变了我们对于课堂的认知

已经有了两年网课经验的我们

似乎没有了起初的新鲜与兴奋

比起昔日熟悉的校园铃声

各大软件的提示音催促着我们

打起精神,端正态度

迎接新的一天


同学们在进行网课学习

网课生活自然有其便捷之处

足不出户,便可坐享海量学习资源

可当“自由”摆在我们的面前

“秩序感”更需要我们自己建立

或是寥寥几笔记叙别样的学习时光

或是和舍友倾吐内心的烦闷和焦虑

正是与网课生活的新鲜碰撞

让我们学着自律、自适


19汉1班郑志凌同学《网课杂感》


云端相会,跨屏传知

线上课程轮番亮相

教学新形式,授课新挑战

同样为老师们带来新思考


陈庆妃老师

讲授课程:大学语文

“线上上课是等距离授受,是学习与生活同步。或许会面对学生状态无法全程关注、作业完成状况无法掌握的困难,但线上上课也有其本身的优点:其一,能近距离与所有同学互动;其二:上课提问,能够得到更多同学的回答,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其三,更方便调阅电脑中所储存的教学资源,在线分享与上课内容相关的时事新闻或学术动态;其四,师生关系更放松,更有利于老师灵活教学,捕捉学生的接受反应,临时调整教学模式。”

陈庆妃老师线上教学实况


谭艳红老师

讲授课程:外国文学

“线上教学跟传统的课堂授课最直观的变化是人一下感觉跟每一个学生的连接是等距离或者零距离的。在教室里,线上教学突破了座位距离呈现在视觉上的排序与区隔。这种突破自觉或不自觉地让不同的学习者处于完全平等的位置,从而促进了课堂互动和对话,线上教学的多种辅助手段也为丰富课堂交流提供了技术支持。在几次跟学生的课后回访中,绝大部分的同学都认为线上教学让他们获得更多学习的快乐与自由。”

谭艳红老师线上教学回顾

胡萍老师

讲授课程:语言学名著研读

在由文学院胡萍老师开设的“语言学名著研读”专业选修课中,一份份字迹清秀、标注详尽的课后作业让人眼前一亮。“抄书”是最“古老”的学习方法之一,但如何让学生写在纸上、记在心上,离不开老师的引导。胡萍老师常常在朋友圈、视频号上分享学生的优秀作业,鼓励同学们相互学习、彼此激励,这未尝不是一种用心的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

19级应用班戴春晖“语言学名著研读”课程作业


在线上教学开展的过程中

各班班主任也在密切关注着

同学们对网课学习的需求和反馈

陪伴着大家一起调节心态、克服困难


郑绍楠老师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4班班主任

“对于线上教学,同学们大致有如下反馈,或是在宿舍学习精力不太集中,或是网络卡顿影响学习效果等等。不过,也不全然如此,有同学说,自己其实蛮享受上网课的感觉,因为,可以边听老师讲课,边在聊天栏里发表自己的观点,而这些观点不仅可以和老师,也可以和同学之间形成很好的,乃至线下学习所不可能的良好的互动。的确,我也在教学中发现,部分同学在线下学习很少分享或从不在课堂上发言,但在线上学习时发言却很踊跃。

凡事能以辩证的眼光去看到问题,我们就不会陷入非此即彼或非此不可的思维模式里,以及由此模式所导致的各种烦恼。我们当然不会喜欢困难,更不会去歌颂困难,不过如果身处其中,那么在不完美中去发现优点,不也是战胜困难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吗?抗疫如此,学生线上学习如此,老师线上教学也是如此。”

既是教学相长

教的传授

自然离不开学的配合

这段独特的学习时光

给予同学们

几多挑战

更有几多成长


20级汉语言文学2班 朱雨婷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与舍友相互提醒课程时间,互相监督上课的状态,课间就在宿舍里“浅动”一下。上网课的时候,长时间面对屏幕,难免会有一些疲累,但有舍友的陪伴,总会为这段平淡的时光增添几分乐趣。我们明白,这是一场“新长征”,只有互相帮助,才能一起获得胜利,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完成学习任务。通过网课学习,我也掌握了一些学习的新方法,能更加高效地梳理所学知识。”


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2班 李鹏(中国香港)

“卡尔荣格曾经说过,往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的。在封校时的一个深夜,我偶然遇见某位同学在远处的走廊上拿着一盏小夜灯,在月光和微风的陪伴下读着书。这幅景象带给了我极大的震撼。环境从来都不算什么好的理由,正如封校和网课不是怠惰的理由。我开始不在床上上课,开始认真地带上耳机,开始在书本上奋笔疾书。也许这是许多人的起点,但我知道自己已经踏出了第一步。”

PART02 回归线下的苦与乐


或许欢欣,或许雀跃

或许也为下课后

食堂里排起的长队

而感到些许心累

但历经几番波折我们早已明白

可以坐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

也是来之不易的幸福


恢复线下教学后,同学们重回课堂


19级汉语言文学1班 高山

“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更喜欢线下课堂一些。在线下课堂中,我更容易进入学习状态,能够更容易理解和消化知识,那种和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感觉是线上课堂无法为我们提供的。总的来说,我还是希望疫情能早日退散,让大学生们都能重新拥有开放、有趣的课堂。”


林彬(左)讲述自己对于恢复线下课的感受

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 林彬

  “恢复线下课的感觉蛮不错的,比较有学习的状态,在班级里学习也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更好地去吸收老师所讲的知识。”采访中,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林彬同学表示,虽然线上上课节省了步行去教室的时间,但是课堂学习效率不太高。而线下课则拉近了同学与老师的距离,更有助于形成良好的课堂互动,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她也很享受与同学行走在校园小道、一起去食堂吃饭的快乐时光,这样的校园生活让她觉得“很自然,很充实,很美好”。


的确

华园的活力与熙攘

正伴随着线下教学的恢复

重新归来

老师与同学们的相聚

更是令人倍感亲切

倪思然老师

讲授课程:台港小说名家名作选讲

“当再次恢复线下课堂,见到同学们端坐在教室中,再次感到一种熟悉的真切感。这种面对面即时交流的便利,使得线下课堂能够在进行过程中及时掌握同学们的状态反馈,方便我随时调整教学进度,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我也会思考如何利用线上授课时更多样的媒体形式及更丰富的课程资源,以便有效提升线下授课的多样性,吸引同学们更专注地投入课堂中。”


林栋梁老师

讲授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

“线上授课没法知道大部分人的学习状态,从线下课的复习提问看,同学在线上上课的过程中,很难保持全程注意力集中,知识掌握程度不理想。网络不好,电脑故障,这些不可预测的东西让我线上上课老是有顾虑。相比之下,还是喜欢线下授课,能够及时地掌握学生上课时的知识接收度并做出调整。不过线上授课也有一些优势,以前可能也有很多人想认真听课,但是课堂人数多,环境嘈杂,导致想回答问题的同学也不好意举手发言,而线上课堂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点。”


PART03

线上课VS线下课

你更喜欢哪一个?


是线上的自由多样更能得你欢心

还是线下的身临其境更能如你所愿

快快填写问卷

把你关于教学模式转变的想法

或是对学习资源、学习生活的需求

悄悄告诉我们吧

(问卷二维码)


不论是线上课还是线下课

心与心的距离

从来不会因此疏远


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

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时光

珍惜与老师同学相伴的每一天

齐心耕耘,共享硕果


同时大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疫情防控的成果由我们共同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