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爱传递,用心守护——文学院“星烛互耀”敬老育才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周虹霞、郭燕平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星烛互耀”敬老育才志愿服务活动自2019年9月开始启动,由华侨大学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文学院党委、华大社区党支部、文学院关工委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承办,旨在搭建起退休老教师与青年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充分挖掘退休老教师丰厚的人生阅历与精神财富,在丰富老教师的退休生活的同时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活动秉承立德树人与教育创新两大宗旨,实现“敬老”与“育才”双向交汇,“退休老教师+‘四史’”与“退休老教师+思政榜样”双模式输出,通过校社联动,多维并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并在活动实践中结合“四史”教育和学科专业特点,探索出一条以“退休老教师+青年学子”为中心的“传帮带”育人模式。


“星烛互耀”敬老育才志愿服务活动共涵盖“闽南文化”“百年党史”“泉州非遗”三大主题,以“传帮带”为主线,重视师生双方的主体性,通过贯彻“五老”“五育”方针,组织开设了“星光移动小课堂”“青年说”“回忆谈”“侨家温暖”“侨家趣味”“一草一木一校情”“百年苦旱艰辛去,化作甘霖润苗来”党史专题及泉州非遗专题等丰富多彩的“星烛互耀·敬老育才”系列主题活动板块和“星烛互耀”日常帮扶活动板块。


深根八闽精神沃土,初绽星烛光彩

启动初始,活动聚焦八闽优秀精神沃土,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以“星光移动小课堂”为载体,由李孙忠、庄锡福、何强毅、赖万才、杨存泉等多位老教师讲授“上山下乡”“港澳寻亲”“侨史闽情”等人生故事,重温在艰辛岁月里的八闽精神;由师生共同品赏方言、南音、古琴、梨园戏等文艺精品,共同完成《温陵颂》《南音赋》《八闽画》《木偶人》等文创作品,实现文化的再交流、再传承与再创造。

(师生共同学习八闽精神)

在“青年说”“回忆谈”活动中,师生你讲我评,你议我点,于时代热词、流行文化、网络新词、时代热点故事间互阐互议,畅谈彼此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活动在增进学生对于历史往事的认识,增强其批判性思维与思辨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老教师对新时代新文化的理解和对新时代青年们的思想、责任与担当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了师生间的美好情谊。

(同学们向老教师们讲解新时代网络热词)

甲子校庆,百年党史,“星烛”渐入佳境

在华大六十周年校庆与建党百年到来之际,通过举办“侨家温暖”“侨家趣味”“一草一木一校情”“百年苦旱艰辛去,化作甘霖润苗来”党史专题等活动,开设“侨校+名校”“我是中国人”“一国两制”“华大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帮助华大学子尤其是港澳台学生更加准确、清晰地了解华大校史与国家党史党情,增强国家认同感与责任感;金婚典礼、师生游园、参观校史馆等活动也进一步丰富着师生的校园生活,加强了两代人的联系与交流;老教师进行书法创作,为华大送祝福,对学生寄希望;学生更是在“星烛互耀”第一届文创比赛中以诗歌《华园情》《华侨大学老教师党员名录集》和绘画《华园母亲》等近百篇文创作品献礼甲子校庆与百年党史。

(老教师党员讲党史)


(同学们采访老教师党员)

(同学们开展校庆采访老教师活动)

(同学们与金婚老教师夫妻合影留念)


(“星烛互耀”第一届文创比赛师生合影留念)

星光璀璨,烛暖情长,侨享非遗耀华园

2021年下半年,适逢泉州申遗成功,活动以“缘定泉州,‘非’你不可”为主题,开展非遗文化专题采访、非遗文化专题课堂活动及非遗手工制作活动,诵南音、织花灯、赏北管、观红砖古厝、访非遗传承人……带领师生共同解码泉州世遗,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除此之外,还举行“星烛互耀”第二届文创比赛暨新老阳光生见面会,众多文院学子在活动中大放异彩,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化,包括文学创作、摄影、花灯制作等,以《非遗看泉州》《老城小巷,人家烟火》《三千两金》等文学作品和《塔与月》《观瞻朱甍碧瓦,仰听古刹钟声》《守传统之开元,筑时代之广厦》等摄影作品以及无骨花灯等非遗手工作品共同祝贺泉州申遗成功。

(师生合影留念)

携手跨越“数字鸿沟”,助力“智享老年生活”

爱与温暖交织,心与星愿同行。在“星烛互耀”日常帮扶活动板块中,以“智享老年生活”为主题定期开展教老教师使用手机等日常志愿活动,为老教师科普智能手机相关使用技巧,帮助老教师更快地适应如今“手机万通”的生活方式。师生携手跨越“数字鸿沟”,彼此间的情谊在活动中慢慢升温,散发出温暖的光辉。

(志愿者向老教师讲解手机使用的基本功能)

迄今为止,“星烛互耀”敬老育才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功举办32期近百场活动,累计参与师生人次为918人/次,志愿工时达1018小时,收集文创作品376件,成为一项优秀的拥有丰硕成果的志愿品牌活动,获得了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福建教育五老说”荣誉及高校退休教师等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与支持。让爱传递,用心守护;星烛互耀,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