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子衿”计划组织境外生走进校史馆
作者:文学院党委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深境外学子对校史校情的了解,体悟动人故事中的侨史侨情,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5月8日,文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感悟校史底蕴,厚植爱校情怀”主题教育活动。文学院党员导师倪思然和党员导生带领 “子衿”计划40余名境外生一同参观华侨大学校史馆。

校史馆记录了华大的建校历程与各项成果,是我校历史发展、文化传承、精神文化体系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物化凝练,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特色。活动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校史故事。行进过程中,倪思然老师还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华缘”。

倪思然老师说道:在校史馆,端详着这些鲜活、生动的图片,详实而又充满历史感的文字,我自己也深受感动。作为1992年就随父母来到美丽华园的“华二代”,在讲解中融入了很多我自己成长中的感性体验——那些过往岁月中的难忘瞬间,令大家都倍感亲切。希望境外生同学们都能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学以致用,为中华文化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倪思然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华大故事)

活动感悟


党员导生 罗可

峥嵘一甲子,桃李遍五洲。一代代华大人用青春热血谱写出的雄壮华章。校史,不仅是学校六十年峥嵘发展史,也是我们每一位后继者的宝贵精神财富。身处国家繁荣发展的历史洪流中,我们要传承华大精神,彰显华大力量,实现个人理想,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员导生 郑巧丽

校史馆内一幅幅充满历史沧桑的照片和一件件沉淀历史厚重感的实物,展示着华大各个时期的突出成就和华大人的精神面貌。跟随倪思然老师的脚步,漫步在历史长廊中,与境外生成员们一同感受着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悠久的办学历程,感受着华园“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侨校特色与办学理念。本次的子衿计划主题活动,让子衿计划不只局限在会议室里,让境外生同学们对学校厚重的历史底蕴有了更为深切的理解和认识,培养了更为扎实的归属感,更好地融入校园,融入华大。


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 李鹏

校史馆承载了华大六十余年风雨兼程的故事。初次踏进校史馆,馆内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就深深感染了我。墙面上一张张杰出校友的照片,饱经岁月洗礼的证书印入眼帘,仿佛都在向我述说着学校的故事。这像是小时候在母亲怀中听到的童话,又像是在爸爸背上听到的叮嘱。但时间的跨度并没有让我感受到距离和不现实感,更多的是亲切与传承的使命。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在望着“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八字校训时,我知道刻着“华大青年”的火炬,已悄悄然的传递到了我的手中。


19级应用语言学 林仁凯

在带队老师带领下,我参观了华侨大学校史馆。在校史馆中,带队老师的讲解下我认识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参观完整个校史馆,给我映像最深的是泉州校区的沙盘模型,在沙盘上,我看见了整个泉州校区的全貌,见证了这个我待了三年的校区是如何诞生并越来越好。我衷心希望泉州校区能够越来越繁荣,华侨大学能够越来越好!


(老师同学们在校史馆合影留念)

忆往昔,看今朝,知校史,促成长。通过这次参观校史馆活动,同学们领略了在历史进程中那些令人难忘的校园风采,品味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愿同学们能在华园里展翅高飞,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在学校发展史上留下自己成长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