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学沙龙
作者:吴竟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晚上,文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以“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为主题的线上教学沙龙,该项活动由文学院教学委员会和教工党支部承办。活动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校语言研究所所长林志强做专题讲座。文学院副院长胡斌彬主持沙龙活动,各教研室近30名教师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互动交流三个环节组成。

专题讲座环节,林志强教授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的条件及注意事项,并结合其主持的教育部“古代汉语”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分享了案例和四点经验:课程建设要长期积累、久久为功;团队建设要团结协作,取长补短;负责人要起带头作用,有奉献精神;努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符合课程思政要求。

经验分享环节,获得课程思政立项的文学院四位老师介绍了他们的经验。田文兵老师以“中国现代文学”课程思政建设案例为切入点,指出“思政元素无处不在、思政元素的融入要水到渠成、思政教育的展开要潜移默化”。郑亚捷老师提出在讲授“中国当代文学”课程时应将当代历史的价值通过文学的方式呈现出来,超越历史情境,使得思政元素与当代文学史能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起一种更加宏阔的爱国观。杜晓萍老师结合其“古代汉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要结合具体课情,挖掘与融入思政元素,并强调“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的教学理念。袁碧霞老师结合“语言学概论”课程谈了在讲授中融入思政建设的技巧,提到了语言资源保护与传承、文化自信、文化外交话语、中国语言学家的故事等话题,案例具体可感,内容十分接地气。

交流互动环节,多位老师就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问题向林志强教授请教,并谈及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认为本次讲座和经验分享活动让人深受启发。各教研室老师还结合各自讲授的专业课程,对如何融入思政内容进行了思考和构想,认为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课程蕴含非常丰富的思政元素,今后要创新设计,将价值塑造有机融入到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过程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林志强教授介绍福建师范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古代汉语”的课程建设经验)


 (田文兵、郑亚捷、杜晓萍、袁碧霞老师分享经验)


(胡斌彬副院长主持教学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