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红色剧本杀创作交流座谈会
作者:文学院党委     时间:2022年07月09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7月6日晚,文学院党委于文学院三楼会议室组织开展红色党史剧本杀创作交流座谈会。文学院副教授骆婧老师作为本次座谈会的主讲嘉宾,带领参会同学探索党史剧本创作方式,鼓舞学生通过剧本创作满足自身精神娱乐需求,提升专业写作能力。

会议伊始,骆老师和学生们交流分享了剧本杀的娱乐形式,点明其具有悬念的存在、角色互相质疑、沉浸式情景和烧脑推理的特点。随后,骆老师以亚里士多德的悲剧定义为引,加深学生对剧本和戏剧的理解。座谈会上,骆老师邀请在场学生进行互动,以“擦肩而过”的基本情节为基础,加以道具、心情、环境和对话,层层递进地演绎,让学生从亲身体验中去理解如何将戏剧矛盾张力最大化。

骆婧老师表示,最好的戏剧过程就是从编结到解结的过程。在论及剧本杀编结、寻结和解结的安排时,她以古希腊剧本《俄狄浦斯王》、经典影视剧《琅琊榜》及话剧《雷雨》来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其学会给创作的戏剧“埋”下有效的结。此外,骆老师还谈到了戏剧视角与信息差和戏剧结构与故事节奏的问题。会议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老师提问,骆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座谈会在大家轻松愉快的分享中结束。

创作红色剧本作为一种潮流化的教育手段,是对党史理论学习方式的新探索,它以训练专业写作技能的形式,让学生感知有新、有形的红色故事,使重温党史的方式更加鲜活。此次座谈会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剧本创作的理解,更搭建起了党史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