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刘修齐
作者:     时间:2017年08月11日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文字的魅力


                                        ——本科時光在華園

    一三年夏天,我以學測免試生的身份踏入了華僑大學,開始了我在內地四年的本科時光。大一新生初來乍到,仍有許多無知與懵懂,面對著中文系這片海洋,時常感到茫然無措。當時的我是個連漢語拼音都不會的學生,面對現代漢語課程常常感到力不從心,所幸我的班主任並未厭煩我課後的發問還有微信上轟炸式的提問,漸漸覺得只要細心,就沒有無法理解的知識點。

    

    帶著剛上大學時旺盛的活力與好奇心,我也加入了一些學校組織,身在僑校我更加希望能夠與內地同學互動,所以參加的組織都是以境內生事務為核心的團體,比方學生團體聯合會以及新葉文學社。大一時候的我有著無限精力,課業之餘還延續了以往的興趣,比方鋼琴與繪畫。


    到了大二,漸漸習慣了高校中的課程安排還有學習規劃,雖然成績一如既往維持在4.1上下,卻更加能夠運用時間做有效的預習與複習。也是在大二接觸了語言學概要這門課,讓我對語言學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大二期間接觸到了許多有趣的學說,從課堂上提到過的索緒爾到課外的Steve Pinker 以及Chomsky像是開啟了另一個世界的大門,把我從未思考過的問題帶到我的眼前。

    

    在大二下學期到大三之間還跟幾位朋友組團參加挑戰盃,從校賽努力到國賽,就是希望能夠藉由我們的考察與論文將兩岸戰地文化遺產推向世界,並促進兩岸戰地文化遺產的申遺推動,雖然在國賽只以二等獎收尾,但卻讓我們體會到團隊合作協調的不易與珍貴。從論文到實踐,才讓我更加明白科研過程的艱辛與繁瑣,於任何細節中都能體現出一個團隊的用心與付出,更加堅定了我想一步一腳印完成自己的理想,替語言學再添上一塊磚。


    大三的課程多半是選修課,在自己的興趣之外也接觸了西方文論與莎士比亞研究之類篇學術的課程,這些課程在理論法上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老師們對作業的嚴格要求也奠定了日後畢業論文的基礎。在元明清文學與當代名家作品選當中接觸到更多古今中外的名作,一方面感嘆著漢語的精巧和美妙,一方面徜徉在作家輕快的文筆之上。這些課程構成了所有我對中文系以及日後人生的認知,從文學當中我體會到人要走出廢都而後直面煩惱人生,從語言學中我品味到了與我站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們口中的文化密碼是如何博大精深。

    

    真理無窮,但進一步有一步的喜悅,我願一步一步走向那没有盡頭的遠方。



獲獎證明

獎學金類

2013 新生入學獎學金二等獎

2014 港澳台獎學金二等獎

台灣學生獎學金二等獎

2015 港澳台獎學金一等獎

台灣學生獎學金一等獎

2016 港澳台獎學金一等獎

台灣學生獎學金一等獎

校級獎學金二等獎


社會實踐團體獎項

2014 遼寧古城紅樓文化遺存調查院二等獎

2015 兩岸戰地文化遺產聯合申遺校特等獎國賽二等獎全國百強團體


個人獎項

2013 境外生漢語言能力大賽寫作二等獎

2014 福建省漢字文化聽寫大賽三等獎

2014 境外生漢語言能力大賽寫作三等獎朗誦優秀獎

2016 境外生漢語言能力大賽寫作一等獎朗誦三等獎演講優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