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华侨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华侨大学1960年初创时成立的中国语言文学系,是学校成立最早的院系。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林焘教授曾受聘为中文系主任,谢冕、钱理群、佘树森、李明滨、孙绍振、郭锐、杨春时、蒋寅等著名教授曾在此任教。现任院长蒋晓光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香港立法会议员、太平绅士、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校董蔡素玉女士担任文学院名誉院长。

文学院为海内外培养了7000多名毕业生,其中包括香港著名作家东瑞先生等一批知名校友。目前在校生89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8人,海外生比例在全国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系和应用语言学系,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等二级学科硕士点。学院正在积极培育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被教育部确认为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为福建省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和现代汉语被评为“福建省精品课程”。

文学院下设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字研究中心、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等院属科研机构。

文学院资料室有本专业图书10万余册、专业期刊70多种,另有海外学者、作家赠送的2000多册港台出版的华文图书。

文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教学名师、“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师德之星、侨务系统优秀教师等。

文学院是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思想教育工作和学生工作特色鲜明,学生团体活动丰富多彩。“觞鼎”中华文化节系列活动、穿越话剧社演出、原创文学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等都列为全校精品活动,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校学生工作先进院系”、“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